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兖州煤业海外收购获澳政府批准 做六项承诺

2009年10月27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文艺
  今年8月中旬以来,围绕兖州煤业就只有一件事: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公司(以下简称菲利克斯)100%股权的交易。昨日终于传来捷报,公司公告称,收购已于10月23日获得澳大利亚财政部的有条件批准。接下来,该项交易还需获得国内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以及被收购企业股东大会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本次收购的顺利完成,兖州煤业所有管理人员对外界均保持了沉默,担心一有“风吹草动”,收购就“前功尽弃”。

  做出六项承诺

  “兖州煤业将掏出近200亿元人民币收购菲利克斯100%股权,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海外矿产资源收购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能够获得澳大利亚政府部门的批准,是相当不易的,之前已有多家公司赴澳买矿被否的例子。”大同证券研究员于宏称,兖州煤业曾多次递交收购申请,即便眼下已经获得通过,但还是附加了诸多条件。

  公司公告称,为了获得批准,兖州煤业就收购交易做出了六项承诺,其中包括将澳大利亚的煤矿全部交给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煤澳洲)负责运营,而管理团队和销售团队主要来自澳大利亚;保证兖煤澳洲及其下属运营子公司董事会中,至少有两名董事的主要居住地在澳大利亚,并且兖煤澳洲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主要居住地在澳大利亚;兖煤澳洲的大多数董事会会议需在澳大利亚举行。

  六项承诺中,最受关注的还是澳大利亚政府要求兖煤澳洲最迟于2012年底,需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届时,兖州煤业在兖煤澳洲中的持股比例减少至不超过70%,并且考虑到菲利克斯现有的若干煤矿为该公司与第三方成立的合资企业所拥有,在兖煤澳洲上市后,兖州煤业在菲利克斯现有煤矿中的合计经济所有权将减少至不超过50%.

  渤海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张顺说:“这显然是要稀释兖州煤业在兖煤澳洲中的股权,另外上市后,兖煤澳洲将得到更多更严密的监管。”目前,兖煤澳洲是兖州煤业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在澳大利亚上市后,意味着出让部分股权给公众,变相稀释了兖州煤业对所收购煤矿的掌控权。不过,对于该项承诺,兖州煤业若认为经济条件或其他潜在因素导致其无法履行,可寻求澳大利亚财政部长的批准,以对其进行修改。

  还有关卡待“闯”

  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被市场视为利好,刺激了昨日兖州煤业股价,报收20.36元,上涨3.3%,成为涨幅最大的煤炭股。在公司的股吧里面,记者看到,有投资者明确表示,自己就是看到公司收购煤矿获得批准的消息后才买入的,更有投资者提出,兖煤澳洲上市后,兖州煤业将成为真正的国际型企业,兼具多种题材。

  张顺则认为,因为是海外煤矿收购,对于当地的相关法律并不是很清楚,很难做出评价,但是参考公司之前收购的煤矿盈利情况,还是不错的。但如果投资者就此作为一个股价炒作的题材,那风险较大,因为整个收购和资产盈利的过程是长期的,况且还未得到国内监管部门的批准。而根据以往股价走势,由于流通盘较大及又有H股的比价效应,兖州煤业在煤炭股中并不活跃。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兖州煤业董秘办人士,其态度相当谨慎,不愿透露公司对六项承诺的看法,他认为,投资者会有自己的判断。此外,该人士称,在得到国内监管部门的批复前,除了正常的公告披露外,公司管理层不会向外界发表任何观点和看法,原因就是害怕对整个申报工作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