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纲:近期以防通缩为主 天量信贷或导致两问题

2009年10月27日09: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虽无近忧,必有远虑。”这或许是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真实写照。“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还不存在太近期的通胀风险。”央行副行长易纲昨日晚间在北大演讲时坦陈,近期仍以防通缩为主,但是应当持续关注通胀风险,在制定政策时应当兼具平衡性和前瞻性。

  通胀:虽无近忧 必有远虑

  上周三,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这是国家决策年内首次正式提出要管理好通胀预期。

  “由于CPI和PPI同比仍为负数,中国近期还不存在明显的通胀风险。”易纲说,通胀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中国近期仍是防通缩,但是要有平衡,前瞻的政策。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CPI同比下降1.1%,其中9月份同比下降0.8%,环比上涨0.4%;前三季PPI同比下降6.5%,9月同比下降7.0%,环比上涨0.6%。

  易纲认为今年CPI和PPI同比仍为负数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过高。今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CPI和PPI同比出现负增长。

  “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今年第四季度CPI和PPI同比正增长,但即使第四季度同比正增长,全年CPI和PPI仍将为较小的负数。”易纲表示,如果明年政策调控得当的话,CPI和PPI可能会是较小的正数。

  此外,通胀预期加剧与市场流动性过剩不无关系。

  “今年的信贷投放应当是全世界最多的国家。”易纲坦言,“天量信贷”可能会导致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货币供应量过多从而造成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则是可能出现的信贷风险,使得银行不良资产增加。

  但是易纲认为,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4万亿财政刺激政策,经过前三季度的检验,总体上政策的把握是比较合适的。

  同时,易纲也表示,从理论上说,担心通货膨胀,管理通胀预期仍然是政策应当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未来应当持续关注通胀信贷风险,争取能出现更好更平稳得结果。

  IMF份额:适当增加 平衡决策

  金融危机的爆发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在总结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时,易纲表示,金融危机的爆发正是由于美国金融监督不力所引起的,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但是包括IMF以及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金融组织却没有对此发出预警。

  “应适当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使得游戏规则更加平衡。”易纲说,一直以来,IMF监督的重点都是发展中国家,同时也一直在监督中国的汇率政策,IMF应当要平衡对待,在IMF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无论在决策上还是监管权力上,都应当平衡对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10月3日~4日,易纲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第二十届部长级会议时就曾指出,他支持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基金组织资源,但强调份额仍应是基金组织的主要资源,基金组织应建立份额自动调整机制以及时反映各国经济地位的变化。

  外储:投资分散化是长期方针

  由于美元近期持续走弱,外汇储备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于外汇储备结构如何调整,易纲出言谨慎,他说,投资分散化是我们长期以来的方针,我们会根据我们的国情,特别是贸易、投资的比例来进行这项工作。但是投资分散化并不意味着短期内会出现波动,毕竟如此大额的外汇储备调整会是一个平稳的过程。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同比少增507亿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