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铁挤压下民航业仍被看好

2009年10月27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民航2009年至2010年民航冬春计划于25日正式执行。与之相伴的是,航空公司航线虽有所增加但票价大幅下滑。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正值民航淡季,业内竞争加剧;高铁线路扩张,挤压了民航业的生存空间这是两大主因。
不过,机票价格下滑应看作正常的市场行为,不会影响近期航空公司的业绩,中国民航业未来仍将被持续看好。

  换季换出机票价格跳水

  从10月25日民航新航季起,民营航空公司的代表春秋航空就推出惊人举措:在上海至沈阳、兰州、南宁、贵阳、温州、福州、青岛等近30条商务航线上投放99元特价机票30万张。这意味着,即使加上50元的机场建设费,乘坐春秋航空的飞机价格将低于绝大部分的铁路快线。

  当然,春秋航空的特价机票存在种种严格限制,像不得签转,不能退票,时间一般在清晨或夜晚等等,服务也相对较为简单,许多商务旅客甚至出游的游客不愿选乘其航班。而其它的航空公司现在也在做和春秋航空一样的事情———给机票大幅打折,虽然没有春秋航空那么便宜,但也绝对不贵。

  记者从携程网、易网通游易旅行网等网站了解到,近期由广州飞往国内许多主要城市和景点的机票低至2折至3折,如近期上海至厦门、成都,广州至桂林、三亚、重庆、成都、青岛、西安等地的票价都在3折左右,广州至海口、济南等地的机票甚至降到3折以下,广州前往丽江、昆明、厦门等地的机票也在4折至6折间。

  当然,机票价格也不全都是在大幅下调。易网通游易旅行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票价格并不都是在大幅度跳水,价格基本是按照航线的飞机投放以及旅客的预订率来决定的。一般情况下,北方城市天气冷,出行人少,机票会适当下降,南方城市,冬季旅游依然持续,机票价格基本稳中有升。例如从北京去海南,昆明的机票价格,降幅不大。

  业内外竞争加剧是主因

  机票价格为何会在最近出现跳水呢?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换季只是个契机,真正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4季度是民航业的传统淡季,但是当前业内处于回暖复苏阶段,竞争加剧,在难以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只能大打价格战;二是高铁线路扩张,如武广高铁年底即将开通给各家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据记者了解,每年国庆黄金周结束直到春运,都是民航市场的低潮期。但是,在以往旅游淡季,航空公司一向重视稳定且收益高的商务客流,头等舱和商务舱的旅客量就已经可以挑起淡季收入的大梁。但今年情况则不同,由于全年航空客流都不热,因此航空公司被迫更加重视在淡季的促销。

  “与之前只看重头等舱和商务舱相比,只要有经济舱客流量的增加,就基本上是净赚的,所以价格低一些也不要紧。”一位机票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到了年底年初的春运时期,客流高峰期才会再次到来,在此之前的两个月低潮期比较难熬,航空公司都不得不想尽办法,其中主要方法就是降价。以至不少线路的头等舱机票目前也出现大打折扣的现象,这在过去是很少出现的。

  另外,高速铁路对民航业生存空间的挤压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而且形势愈发严峻。从世界各国情况看,高铁的建成对民航运输的影响很大。在日本,新干线开通后,日航停飞东京至大阪、名古屋等航线;在法国,欧洲之星快速列车占伦敦-巴黎运输市场份额的70%,BMI航空公司已经停飞了伦敦希思罗机场至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所有航班。

  于是,10月25日起,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开通空中快线。其中,国航开通了北京-成都、北京-重庆、北京-上海、北京-杭州、北京-广州、北京-深圳空中快线,还将于11月1日开通北京-香港空中快线。在现有京沪快线基础上,东航和上航也加开了上海-西安空中快线。而南航则继续运营广州-长沙空中快线。乘坐空中快线,可以提高航班密集度、简化乘机旅客手续、缩短飞行时间,提高了服务质量。

  另一方面,就只有降低票价了,目标就是降的比火车票还便宜。现在,推出比火车票还便宜的机票的航空公司远不止春秋航空一家,而是基本上家家都有。

  民航业未来仍值得看好

  当前民航业的竞争在加剧,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挤压了民航企业的利润空间。但是也要看到,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典型特征,竞争加剧总比垄断度提高要更有利于民航业的总体健康发展。

  另外,从民航的盈利构成来看,除了近年来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汇兑收益外,在主业上,民航业的盈利状况,短期主要受油价影响,长期则受运输量影响。至于票价,并不是关键因素。

  从短期来看,由于航油价格占到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33%至40%,其它因素如不发生类似“非典”等突发性事件,将相对保持平稳,所以油价的波动将决定航空公司盈利状况。长期来看,稳步增长的旅客流量才是民航企业最终盈利的保证。至于机票价格,一方面来说,存在“薄利多销”的情况,票价降低有利于客流量的增加;另一方面,航空公司机票价格定得再低,也会高于其运营的变动成本,即每架航班从起飞至着陆所产生的成本,所以理论上讲,只要机票能够卖出,并达到预想的上座率,至少航空公司就不会赔本。

  随着国内经济的进一步回升,国内航空市场需求将继续增强,航空市场的长期增长前景值得进一步看好。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我国民航业将快速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步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