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制度经济学”与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9年10月27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随着威廉姆森成为继科斯1991和诺思1993之后的第三位因为研究“新制度经济学”而荣获诺奖的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在现代经济学中的“显学”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

  ■陆洲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落在两位美国经济学家艾利诺·奥斯特罗姆 Elinor Ostrom 和奥利弗·威廉姆森 Oliver Williamson头上。

据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的理由,威廉姆森获奖的成就是他对经济治理机制作出的分析,尤其是他对企业界限的分析。瑞典皇家科学院指出,在威廉姆森发展的理论中,企业发挥了冲突解决机制的作用。

  随着威廉姆森成为继科斯1991和诺思1993之后的第三位因为研究“新制度经济学”而荣获诺奖的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在现代经济学中的“显学”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顾名思义,由科斯等人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创的“新制度经济学”着重于分析人类社会调节经济活动的各种制度安排。然而,早在20世纪初,美国经济学家凡伯伦Veblen和康芒斯Commons就开创了对制度进行分析的“制度经济学”。那么“新制度经济学”到底“新”在哪里?不同于凡伯伦Veblen 等人的“老”的“制度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的各种理论分析是建筑在现代经济学主流的新古典主义的分析框架中的。拥有和其他主流经济学分支一样的研究范式使得“新制度经济学”的研究成果,远比之前的“制度经济学”,更容易为大多数经济学家所理解和认同。随着“新制度经济学”的兴起,制度安排已经和消费者偏好,生产技术,以及资源禀赋一样成为经济学家考察人类经济活动的重要视角。

  任何一个对现代经济学中的“新制度经济学”学派有所涉猎的人,奥利弗·威廉森绝对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2008年出版的 <<新制度经济学手册>>Handbook of 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这本重要著作汇集了众多“新制度经济学”重量级人物的论文,其中开篇的第一章,旨在高屋建瓴地界定“新制度经济学”的范畴,只包括三篇文章,作者分别是:科斯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诺思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姆森。由此可见威廉姆森在“新制度经济学”领域中的领军人物的地位。其实,威廉姆森成为“新制度经济学”的领军人物绝不是最近几年里的事。早在1991年底,科斯应邀在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他在演讲的开头就点到了威廉姆森对“新制度经济学”的贡献科斯在演讲中还提到了香港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的贡献。

  威廉姆森在“新制度经济学”发展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决定性的。首先,“新制度经济学”,作为一个经济学科的术语,是威廉姆森于1975年首先提出使用,以区别于以往的“制度经济学”。其次,“新制度经济学”中核心的交易成本理论起源于科斯1937年的论文《企业的性质》中首先提出的,但是,直到20世纪七十年代,科斯都还没有把“交易成本”作为一个有严密定义的概念明确提出。这在客观上阻碍了科斯的有关“交易成本”的思想在经济学家中的传播和认可。正是威廉姆森,根据科斯的思想,提出了“交易成本”的概念,明确界定了其范畴。威廉姆森又进一步指出了决定“交易成本”大小的各因素,并使用交易成本理论广泛解释各种制度安排,尤其是现代经济活动中的企业制度。可以说,是科斯奠定了“新制度经济学”的思想基础,是威廉姆森将原创的思想大力发展和规范,使其广为接受,最终使“新制度经济学”成为现代经济学中的重要一支。

  威廉姆森对经济治理机制的研究不仅在现代经济学领域内影响深远,而且还涉及管理学和法学。他本人长期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商学院的荣誉教授。在荣获诺奖之前,威廉姆森卓越的学术成就已经为他赢得了众多重要的荣誉头衔和称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美国政治与社会科学院院士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83年。代表著作包括:<<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1985年和 <<治理机制>>1996年。

  (作者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现任教于美国纽约市市立大学the City College of New York经济系)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