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中部崛起规划带来四大机遇

2009年10月27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部崛起看各省如何发力(下)■本报记者 杨崇伟 ■马东方

  “这个规划是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出台的,意义深远。对河南来说有着重大的机遇。”提及不久前国务院出台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下称《规划》),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永苏对中国经济时报说。

  《规划》出台及时 亮点纷呈

  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永苏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规划》出台非常及时,这是在当前受金融危机影响下外需不畅,提振内需的“妙笔”。“中央此时提出中部崛起规划,有战略眼光,是大思路。”

  王永苏分析,相比沿海来说,内需的提高对中部来说更有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这里面涉及运输成本、能源原材料优势等等,中部还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如果诸多有利因素能够得到发挥,中部的机遇就来了。作为农业大省、农民大省、粮食加工业大省,相比之下,河南的机遇更大,只要抓住时机,实施好这个这个规划,河南就能更快更好地发展。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喻新安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的一个亮点是:重审了中部三个基地一个枢纽的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内容丰富。能源原材料基地的新提法原则上要优化布局、集中开发、高效利用、精深加工、安全环保。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央提出优化开发是对的,对能源基地是一个很重要的指导原则,特别是集中开发是很新的提法,开发不是零打碎敲,比如山西煤窑大整合,有几千个压缩到大概一百个来开发,这样就可以节约资源。

  喻新安表示,“两纵两横”经济带问题是最大的一个亮点,对中部真正能作为一个整体崛起意义非常大。从增长极、城市群、产业带,点、群、带就连起来,更符合经济联系的运载规律,打破了局部的行政区划对经济的阻隔。这对中部是最大的一个亮点,是中部崛起一个崭新的平台,全新思路。对河南来讲,马上要制定十二五规划,应按照两纵两横经济带,河南的位置、特点是什么,河南怎样匹配,在两纵两横中河南的位置要寻找、配套、谋划。

  河南机遇众多

  对包括河南在内的中部省份来说,国务院此次出台的《规划》由于会带来政策、资金、技术的支持和帮助,无疑会加快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当然,鉴于省情不一,又会面临不同的发展机遇。专家认为,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的省,河南将会面临诸多机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机遇一:对三农的发展机遇。王永苏表示,《规划》第一条就是要以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改变农村面貌。“这对河南争取国家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及对做好粮食核心区建设等很有利,对河南的三农发展来说是重要的机遇。”

  河南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1/10,其中,小麦占全国的1/4,近几年,每年调出近300亿斤的商品粮和粮食制成品。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部崛起规划提出要建立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国家要加大对中部粮食生产的投入力度,对河南粮食生产的稳产高产是一个机遇,更有助于推动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

  机遇二:能源原材料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规划》提出,要按照优化布局、集中开发、高效利用、精深加工、安全环保的原则,巩固和提升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地位。推进大型煤矿建设,加快电力和电网建设,大力发展原材料精深加工。王永苏认为,作为能源原材料大省,河南的重工业结构重,煤电铝化工、钢铁占比高达45%,上游产业占比结构调整难度大,在《规划》指引下,河南能源原材料等行业可以纳入到国家的大盘子里,容易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和河南的省情相符合,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机遇三: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得到加强。王永苏说,河南的区位优势和国家扩内需的背景,决定了在中部崛起中,河南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枢纽的发展。喻新安分析,交通运输枢纽要优化交通资源配置,强化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加快铁路网和机场建设,完善公路干线网络,提高水运、管道运输能力。机场建设是比较重的一笔,现在河南新郑机场位于国家的前五六位,是枢纽机场。未来将会建成国家级的国际货运航空物流中心。

  机遇四:“两纵两横”经济带的提出有利于河南中长期发展。喻新安认为,要全方位研究“两纵两横”经济带对河南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影响。这是一个重大机遇,要重新规划河南的区域布局,把中原城市群,一极两层三圈现代城市体系和“两纵两横”体系联系起来。王永苏亦看好中原城市群今后的发展,“这里面蕴含重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