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市财政局长解释“三公”预算问题

2009年10月27日0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公费出国这项为什么在部门预算中没有单列呢?这不是预算的问题,而是目前财务制度的问题。因为财务报表里没有公费出国这一项。”针对网上有关质疑,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公费出国一般是跟别的经费混在一起的,跟具体的事项挂在一起。


  不排除有公款旅游的

  张杰明告诉记者,公费出国有很多种情况,目前主要列入公务员的公务经费里面,“像外经贸局出国是谈项目,属外贸专项经费,如扶持外贸企业发展专项经费。像贸促会、台办、外办等部门还有专门的外事交流经费、培训费。这些林林总总的项目经费,都包括在公务经费里。此外,有些党政机关还安排了领导出访的外事经费。”

  张杰明进一步解释说,公务员的经费预算是人头费,包括工资、公用经费、外出经费等等很多项,“这就像一个人每个月的生活费一样,包括吃饭、穿衣等很多项开支,很难再分为是在家里吃饭花的钱和在外面吃饭花的钱。”

  “当然,在这些公费出国项目中,不排除有公款旅游的。”张杰明坦言。

  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费出国”在预算中单独列出来的话,从财会制度上来讲并不科学。“因为出国的目的并不一样,如果是出国谈项目,便应在项目经费里列支,如果是出国学习,便在培训经费里列支。”

  让全社会来进行监督

  说到“三公”消费的另一项——“公款招待”也没有在预算中单列的问题,张杰明说:“刚才说的公务员的公务经费里当然也包含了公款招待这一部分。”

  至于“公车消费”这一项,张杰明告诉记者,公车消费是有定额的,一个单位多少辆车是由“小汽车定编办”核定的,一般情况下,一个单位平均15个人一辆车。除了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标准高一点外,其他单位一辆车一年的汽油费、路桥费等开支也是有定额的。

  张杰明说,预算制度里对这三项消费都设定了严格的规定和管理方式。他还感慨地说,目前的制度肯定也有让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我们将部门预算情况在网站上全部公布出来,很大程度上就是让全社会来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