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大学教授金锦萍为深圳行业协会立法建言献策

2009年10月27日0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通过立法促进行业协会发展,对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建设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久前,一直关注行业协会发展法律问题的北京大学教授金锦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对深圳行业协会立法问题的看法并为立法建言献策。


  行业协会立法暂时缺失

  金锦萍介绍说,从国家层面上来看,现在全国并没有关于行业协会的特别立法,?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幸敌嵊泄氐木咛宸芍贫龋饕握盏氖巧缁嵬盘宓羌枪芾硖趵6梅ㄕ攵缘氖巧缁崴型盘澹薹婀诵幸敌岬奶卣鳎虼诵幸敌岬牧⒎ㄊ窍喽灾秃蟮摹O衷冢曳⒏奈⒎ㄖ瓢臁⒚裾康扔泄夭课诳悸窃诠伊⒎ú忝嫔现贫ㄒ徊啃幸敌岱ǎ壳坝泄刈液脱д咭舱谘芯恳约奥壑ば幸盗⒎ǖ谋匾浴⒖尚行裕钊缣跫欠癯墒臁⒁嬷颇男┪侍獾鹊取?br>
  金锦萍分析说,现在各地都在陆续制定一些推动行业协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或是一些政府性的规章。广东省通过的行业协会条例,目前在全国地方性法规中是走在前面的。广东的条例突破了双重管理体制,在相关的管理规定上面也更加细化,让行业协会有法可依。深圳在社会组织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在全国一直比较好的,这跟深圳本身特定的地理位置、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历史地位都是分不开的。深圳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充满了活力与创新意识,所以我们也期待着深圳能够在行业协会立法方面有所突破。

  尽快立法固化改革成果

  金锦萍对深圳的行业协会民间化进程表示赞许,她认为行业协会的蓬勃发展,真正受益的是深圳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因为行业协会的发展是深圳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的必需要件。深圳有些行业比如物流行业等在全国发展的是非常好的,像这些行业的发展必须交给行业自身进行自律。行业协会实现蓬勃发展之后,为政府也可减轻负担,让政府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管理和监督,同时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也非常有利,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她认为,深圳除了在推进行业协会民间化以外,还要推进培育和扶持的政策,无论是购买服务,还是将一些职能转移给行业协会,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去聆听行业协会的声音,这些都能够体现政府对民间行业协会的培育和扶持。从这几个点上来看,尽管深圳在立法层面还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在制度层面上已经开始推行。深圳应该对行业协会立法,用自身的立法权去制定一个地方性的条例,应该把改革的这些先进经验提炼出来,以法律化的方式去推行,以更大的力度去推动深圳行业协会的发展。

  降低行业协会准入门槛

  金锦萍提到,深圳要在行业协会方面立法,一定要在管理体制上进行突破,从前期的改革成果中也可以看到,管理体制的突破实际上是要改变以往重登记轻管理这样的一个局面,它要使登记变得容易,把精力放在日常的监管上去。设立这个门打开之后,一方面表明我们政府有这个自信,另一方面知道我们的行业有成立行业协会的这种热心、信心和需求,我们就把这个打开,让大家来竞争,这样就会打破一业一会的状况。将行业协会本身细化和专业化,是符合国际潮流的做法,细化和专业化后对行业协会的促进是非常有效的,这是一个管理体制的问题,可以不需要有业务管理部门先前的行政许可;业务主管部门退出之后,登记管理机关的任务就比较重,等于少了前期一个把关和过滤的程序,这意味着在登记管理机关这一块,是要严格还是宽松的审查,是实质还是形式的审查,这个是需要思考的。她认为,应该偏向于机构要起到一定审查的义务,但是总体而言一定要简化登记手续,过去是先设立申请,批准之后就是成立大会,然后再登记,现在可以做到合二为一,像工商企业登记一样,如果设立失败风险应当是由当事人承担。在这样的磨练过程中,民众会逐渐成熟起来,从而更有权利和义务意识。

  突出加强政府扶植培育

  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关系也是行业协会立法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金锦萍解释说,行业协会一旦设立就是独立的,一方面保证政会分开,政府不能把行业协会看成自己的辅助机构或是第二政府;另一方面,政府对行业协会的培育是不可或缺的,既是要保证它的独立性,还要不排斥政府对行业协会政策、资金的支持。政府可以通过比如说转移职能、项目委托、协议形式等都可以做,让行业协会参与到与行业相关的立法制定中去。立法和政策的出台,必须要聆听相关行业协会的声音,尤其是有效的声音,这是很重要的,是政府立法更透明公开化的一种途径。金锦萍还提到了关于行业协会立法当中要注意的问题:行业协会一些不能够做的行为的规定——如一些损害市场竞争的行为,对会员歧视性待遇,或者与会员争利等在立法时需规定出来;要注意协会与会员的关系,根本立足点是要会员的利益,还要行业的利益,进而推进到社会利益。她强调说:“尤其要突出政府对行业协会的扶植和培育政策,要成为亮点。在职能规定上要切合实际,考虑到不同行业协会的种类和差别;在内部治理上,关注理事会的作用,同时要注意维护会员的利益。”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