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什么是朱民? 破解林毅夫、朱民升任背后博奕

2009年10月27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杨中旭
  图为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2009年4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和《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09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在北京索菲特大饭店召开。中新社发王辰 摄

  林毅夫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17个月后,中行副行长朱民有望担任IMF副总裁。如果说林毅夫代表了“中国民间”,朱民则代表了“中国官方”

  中国银行(以下简称中行)常务副行长朱民赴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为IMF)高层的传闻,终于在10月19日晚间获得官方的初步证实。
当天晚间,中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称,“于2009年10月16日收到现任副行长朱民先生的辞呈。朱先生因工作调动,辞去本行副行长职务。本行董事会对朱先生在任期间对本行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某财经专业网站是最早报道出朱民转岗消息的媒体。10月13日下午2时03分,该网一则报道称,朱民日前已经以未来央行副行长身份出席了相关外事活动,而“朱民担任央行副行长只是个过渡性安排”。过渡之后的对岸是IMF。作为186国央行的联组机构,转成央行身份是朱民要做的第一件事。按照国际惯例,派驻IMF的中国执行董事为司局级。如现任中国驻IMF的执行董事何建雄,就曾担任央行国际司副司长,中国驻IMF副执行董事。此番朱民升职之后,如果最终代表中国就任,其职位显然在高管级别——朱民在任中行副行长期间,官员序列为正司局级,而央行副行长为副部级。

  10月13日晚间,中行董事长肖钢在上海的一番话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消息的可靠性,“至于(朱民)什么时候上任(央行副行长),我认为是很快的,但是否为去IMF做准备,那是央行的事情”。2008年5月,应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邀请,中国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原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为国家发展研究院)主任林毅夫辞去北大行政职务,出任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被视作中国融入全球化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如果说林毅夫代表了“中国民间”,朱民则代表了“中国官方”。各大媒体迅速跟进,纷纷发表了朱民即将转岗的消息。其中,彭博新闻社在第一时间打通了朱民的手机,但始终无人接听。在这之后,无论是朱民本人,还是央行和中行,均未对朱民出使IMF予以否认,显示出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据一位接近中行高层的人士透露,就在9月下旬,中组部派员到中行进行了对朱民的考察。不过,朱民就任央行副行长只是第一道程序,明年1月召开的IMF执董会议将最终明确朱民的身份。目前,除了总裁斯特劳斯·卡恩,IMF还有3位副总裁。朱民究竟是成为第4位副总裁?还是替代其中的一位?最终的答案只有在3个月之后水落石出。

  朱民此番转任的“曝光”,显然有违IMF高管任职的谨慎。担忧之一是,若拥有IMF接近17%投票权的美国执董意见不同,按照IMF任何重大行动均需获得85%以上支持的规定,仅美国执董的一次举手反对,就足以令中国和朱民受阻。担心之二是,提前曝光朱民的去向,或将引起金砖四国中另外三个国家的反弹,如果俄罗斯、印度、巴西三国联合,争取到搅局的15%并非难事。“这么简单的道理中国决策层怎么会不懂?中国显然已经与美国、欧盟、金砖四国及IMF达成了共识”,接近央行高层的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现在把朱民亮出来,正好让大家熟悉一下”。

  幕后博弈 既然代表“中国官方”,朱民的任职,就意味着不同国家之间博弈的结果。博弈的焦点,在IMF自身的改革上。13个月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之时,IMF作为各国央行的联组机构,却未能及时有效地发出预警信息,令各国怨声载道。一个疑问遂被提出:IMF代表了谁?在这个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资比例为57:43,美国位居首位,日本其次,中国的投票权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为3.66%,今年4月伦敦G20峰会达成注资共识之后,中国注资400亿美元,投票权微升至3.72%。没有人否认中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至关重要的稳定性角色,但中国乃至金砖四国的投票权比例之低也众所周知,甚至,没有任何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能够进入IMF的高级管理层。

  “你可以把IMF理解为一个股份公司,中国是股东,但在管理层却没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博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要知道,单一的股东,和在管理层里有代表的股东是完全不一样的。管理层里有了人,等于在政策的制订、决策、执行过程中,你会了如指掌,这与现在派驻华盛顿的执行董事完全是两个级别”。前述接近央行高层的人士透露,提出加入IMF高级管理团队早已是中国决策层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之一。只是,通过何种路径入局,却非一朝一夕之功。实际上,在中国金融业内部,不乏海归高级人才(朱民就是其中之一),也不乏对金融危机有深刻认识的人士,他们对金融危机成因的分析和应对策略,最终获得了中央最高层的首肯。

  中国的银行家们几乎一致认为,金融危机暴露出国际货币体系的明显缺陷。一方面,原来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强调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这就要求美国的国际贸易一定要有逆差,否则各国无法获得美元。问题是,美国贸易出现逆差,必然造成美元不稳定,总体趋贬。美元泛滥,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于1971年崩溃之后,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采取浮动汇率,令各国在国际贸易上更为困难——必须要考虑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发端于国际贸易的金融衍生工具开始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其杠杆越伸越长,时至今日,金融衍生工具已经扩展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全世界虚拟经济达681万亿美元,数十倍于实体经济,泡沫被捅破只是时间问题。基于此,针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对策于今年春天成型。最理想的一个结果是:建立一个超主权的货币,从源头上杜绝金融危机的再次发生。

  3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悄然挂出链接:《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署名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文章的观点简单而鲜明:建立一个超主权货币,目前可以考虑加强特别提款权的作用。此时,距离G20伦敦峰会的召开,只剩下一个星期的工夫。次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美元依然“非常强势”,没必要进行新的货币体制改革。在他表态之前的当天上午,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表态时说了实话,他本人对来自中国的提议持“非常开放的态度”。美股和美元应声下跌,下午,盖特纳又急忙改口,口径变得与美国总统一致。与此同时,金砖四国全部同意来自中国的提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亦予以支持。问题是,世界大同为时尚早,超主权货币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

  基于此,超主权货币就成为金砖四国手中的一张牌,这张牌的背后,是两个现实可行的路径。其一,货币多元化。刚刚结束对华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普京,此番访华即与中国达成部分中俄贸易由本币结算的共识。而中国与东盟关于人民币贸易的协议,则在年中就已经开始付诸实施。其二,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当中的力量,削弱发达国家的力量。朱民出使IMF,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博弈微妙而耐人寻味。半年前G20伦敦峰会期间,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曾经告诉媒体,他不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问题,同时,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发达国家领导人也在这一问题上“集体失语”。

  “集体失语”的背后,是中国宣布对IMF注资400亿美元。接近央行高层的人士说,作为注资的交换条件,向IMF派驻高层代表,已是金砖四国的共识。到了9月初,中国宣布认购IMF500亿美元债券,作为交换条件的高层代表派驻已经箭在弦上。10月初,IMF年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为金砖四国推选的最终人选提供了绝佳的博弈舞台。

  前述接近央行高层的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了这样一个版本:中方正式提出派出代表,IMF反问“是哪一位”?中方的回答简单明了:朱民。为什么是朱民?这位接近央行高层的人士称,在秋天之前,朱民并非是唯一的候选人。而为世界金融体系输送中国人才,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1984年,中国恢复了在IMF中的执董地位。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指示,做好派驻IMF的人员选派工作。现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当时因应这股东风,被派驻到IMF担任临时副理事,1990年升任IMF亚洲部经济学家。

  任职多年之后,李若谷于1999年回国,并升任央行国际司司长。与李若谷不同的是,朱民未曾任职之前,级别将升至副部级,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抬升也不言而喻。导致朱民在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是朱民的特殊履历。1982年,朱民毕业于复旦大学,成为上海市体改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当时很少有人知道,朱民还短期担任过汪道涵(曾任上海市长、海协会会长,2005年病逝)的秘书。朱民于1985年赴美留学,先后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经济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1年,博士毕业的朱民自己求职成功,进入世界银行,成为总部政策局的经济学家,一任5年。1995年,时任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司长楼继伟(后任财政部副部长、现任中投董事长)和时任国家体改委国际司副司长曹远征去美国访问,与老朋友朱民会面并言谈甚欢。

  朱民当场就表示,自己想回国效力,拜托两位老友代为转达。两个现实的因素是:其一,一个人在国外,终归处在西方社会的边缘;其二,国内老友的发展都不错,说明知识分子大有用武之地。朱民很快获得了回应。鉴于他有着丰富的国际间银行工作经验,中行就成为他回国后的落脚处。1996年,朱民返回祖国前给留学生同学和朋友写了一封公开信,陈述自己归国的理由。尽管由于年月太久,老同事曹远征虽然已经记不清那封信的原文,但看过那封信的曹远征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很感人,很爱国。”

  归国后的朱民获得了大展拳脚的机会。1999年12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银香港重组上市计划,中行成立1216办公室,朱民担任办公室主任。这一次,朱民的主要搭档正是自己的老朋友曹远征。1998年国家体改委撤销之后,作为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的博士,曹远征也来到了中行工作。在中银香港路演过程中,朱民为发包方,曹远征为承包方,共同度过了一段至今仍令曹远征唏嘘不已的日子。由于历史的原因,中行以前在香港的各机构所有权结构非常复杂。这些机构当中,4家在当地注册,7家在北京注册,1家是总行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在当地的4家机构又通过9个基金公司间接持有。其中,一些银行的名头非常响亮,如集友银行(陈嘉庚创办)、南洋商业银行、华侨银行。

  如果不把如此复杂的股权关系全部理清,根本无法发行上市。与后来工行建行上市路演不同的是,中银香港由于遍布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牵扯多国的法律法规——曹远征将这些细节比作串联电路——任何一个细节没过关,灯泡都亮不起来。朱民、曹远征和很多同事一道,一头扎进这些细节中,仅仅最后成文的文件就有20多吨。压力大的时候,两个人三天三夜未曾合眼。“20多吨的文件,每个字每个标点符号你都要过目,并且不能出错,你能想象吗?”曹远征说。不过,朱民也因此熟悉了不同国家的金融法律法规,这也为朱民获选IMF副总裁候选人加重了砝码。

  2002年,中银香港上市。当天,香港几近万人空巷,引发港股狂潮。中银香港上市成功之后,朱民升任中行行长助理。2003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向中行和建行注资450亿美元。中行重组大幕拉开。次日,朱民和曹远征再度搭档,开始将发包方与承包方的游戏重演一遍。曹远征回忆说:“西方是金融危机之后才开始做一些不良资产剥离、重组的工作,我们5年前就完成了。”这无疑在2009年的遴选工作上又为朱民加了分。

  2006年,朱民升任中行副行长,主管财务、内控、法律、战略和研究等业务。金融危机爆发一年来,他在多个场合,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发表演讲,反复阐述金融衍生工具过度泛滥的危害,极力主张“去杠杆化”。他在代表中国政府主张的同时,也显示出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熟悉。接近央行高层的人士称,派驻IMF的第一道关是英语,这就卡掉了很多业务很厉害的后备干部;第二道关是经验,而在这方面,无论是国有五大商业银行,还是央行内部,没有人比朱民经验更为丰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