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元收购河北诺斯克 华泰成新闻纸龙头

2009年10月27日02: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晓辉 发自上海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08,SH,以下简称华泰股份)昨日公告,以1元收购新加坡诺斯克泛亚私人有限公司持有的诺斯克(河北)纸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事宜,已于日前取得河北省商务厅批复。


  公告称,公司已于今年9月24日与新加坡泛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此次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元,但华泰股份将支付9.25亿元用于偿债,其中6.77亿元向河北诺斯克提供华泰借款、以偿还部分河北诺斯克对银行的债务,其余2.48亿元的银行融资债务将留存在河北诺斯克。

  在华泰股份方面看来,这是一桩非常划算的买卖。华泰股份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块钱买了它(诺斯克),起码现在净资产就有5亿元。”

  对于后续9亿多元的债务,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那是收购过来之后的事情。不是替它(诺斯克)的股东偿还债务,而是子公司的债务。相当于母公司借给子公司钱,用来偿还债务,同时解除其原来股东的担保责任。收购过来以后,就是母公司和子公司之前的资金往来了。”

  据了解,河北诺斯克是新加坡泛亚于2003年9月投资设立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97亿美元,主要生产销售新闻纸和其他印刷用纸。截至今年6月30日,河北诺斯克资产总额23.85亿元,负债总额18.63亿元,净资产5.21亿元。财务状况显示,2009年1~8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1901.85万元,净利润-1.77亿元。

  东方证券分析师杨春燕指出,此次华泰股份以非常低的价格收购河北诺斯克公司将使其新闻纸总产能从120万吨扩大至153万吨,公司在华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分析人士认为,华泰股份收购河北诺斯克,主要是看好未来国内新闻纸市场;其次,河北诺斯克拥有的世界上最先进的造纸技术和设备,也是公司收购它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原证券分析师朱嘉表示:“收购价格和实际资产价值存在巨大差异,年底并表时会使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上升,但短期内河北诺斯克扭亏的可能性不大。”

  前述华泰股份人士介绍,华泰股份完成收购后,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将超过1/3,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

  此前的10月24日,由华泰股份和广东新会双水发电厂共同出资成立的广东华泰纸业有限公司一期40万吨新闻纸项目,在银洲湖纸业基地A区正式动工建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