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甲型流感还不需过度反应

2009年10月27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美国白宫2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前一天晚上签署公告,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下称“甲型流感”)全国紧急状态。声明援引奥巴马的话说,此举的目的是确保美国的医疗保健设施能够迅速实施甲型流感应急计划。
这份公告将允许医疗照顾、医疗救助和其他联邦医疗保险计划在甲型流感病例激增的特殊情况下放宽规定,简化手续,及时为患者提供治疗。

  如果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公布的新数据,情况似乎很严重。世卫组织23日估计,全球有近5000人死于今年新出现的甲型流感。同一天,美国疾控中心也估计,美国死于甲型流感的人数突破了1000人。一些报道由此演绎:由于目前多数国家停止了甲型流感的统计发病率,因此上述数字都是有关机构的“估计”,实际数字可能会更多。

  这些坏消息相信会在全球和中国引起不小的震动:一向对甲型流感漫不经心的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是不是意味着甲型流感的传染性和致死率大增?会不会像SARS(非典)一样带来全球恐慌,并在经济领域和资本市场引发连锁反应?中国是否也应马上提升警戒级别?

  我们在对相关信息进行仔细评估后认为,中国目前不必对此作出过度解读,以免引致无谓增加社会的应对成本。

  首先,美国提升警戒级别只是一次普通的例行做法。在奥巴马宣布美国进入甲型流感紧急状态后,美国卫生部官员强调这一措施并非因为甲流疫情发生了突变,而是政府为加快医疗服务采取的先制措施。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今年奥巴马总统就职期间,美国政府也实施过类似的公共卫生医疗紧急状态。也就是说,美国此次只是按公共事件应对程序、为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流感暴发所做的前置性准备。

  其次,世卫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对此事都未做特别解读,我们在上述两个组织的官方网站上,都没有在醒目位置找到关于此事的,对于甲型流感的报道也是例行公事式的,并未特别渲染。这说明,不管是世卫组织还是美国疾控中心,并未觉得美国行政部门的做法是如何重大的事件。

  此外,我们近期在欧美一些国家的旅行中,看到各个国家并未把甲型流感看成是一场瘟疫,相反将之视为一种普通感冒的看法居多。

  我们一向对公共事件抱有高度风险意识,而之所以此次对甲型流感的严重性“泼冷水”,是希望我国政府和社会对甲型流感这种疾病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尤其希望公共政策部门把握好政策尺度。如果对此事件判断有误,或者宣传上不恰当,很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公共资源浪费,或者给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波动。客观、科学、尽量准确地对公共事件进行政策判断,这也是国内的智库机构们应该尽量追求的方面。(作者系安邦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