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上海市政府“钓鱼执法”事件中的积极作为

2009年10月27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上海浦东新区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10·14”事件处理意见。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在通气会上表示,“10·14”事件中确实存在使用不正当取证手段。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10月20日公布的调查结论与事实不符。
浦东新区政府为此向社会公众作出公开道歉。(10月26日中新网)

  备受质疑的“10·14”钓鱼事件真相在“进一步”调查中最终大白天下,不仅还孙中界一个清白,也给公众一个明白,让众人松了一口气,接下来的来应该按部就班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笔者认为,这件事没有搞得像华南虎事件那样大耗公众的气力,与上海市政府积极作为密切相关,因此,在调查“钓鱼执法”事件中,上海市政府积极作为值得称道。

  笔者这样说,也许有人会问,上市政府在“钓鱼执法”事件中究竟有哪些积极作为呢?且听笔者细细道来。

  10月14日,孙中界事件发生后,在舆论压力下,上海浦东新区政府责成有关对事件进行了调查。10月20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向外界透露,经全面核查,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结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行为的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取证手段并无不当,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10月21日广州日报)

  可以说,这份调查完全否定了“钓鱼执法”行为的存在。但是,这一说法不仅遭到网民的普遍质疑,同时,也遭到曾经的“打虎英雄”郝劲松律师的强烈质疑,被认为“非常草率”和“不负责任”。(10月21日广州日报)

  令人欣喜的是,据10月21日中新网报道,21日,上海浦东新区官方对外宣布,昨天(20日),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在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10·14”涉嫌非法营运一事的初步核查结果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调查。据称,该调查组由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中央和地方的媒体代表组成。

  显然,在浦东新区相关部门对外公布称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的当天,不仅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倒钩”执法作进一步调查,而且,这个联合调查组的成员有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央媒体代表参加,足见这是上海市政府的意思,因为浦东新区政府不可能自己打自己的耳光。

  另据10月26日中新网报道,上海市政府于26日上午召开常务会议,听取了浦东新区政府对“10·14”事件的相关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汇报,并听取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关于坚决依法打击非法营运、坚决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的工作汇报。会议透露,浦东新区将终结孙中界“钓鱼”式执法案并向公众公开道歉;闵行区张晖事件执法取证不正当,区政府将依法撤销原处罚决定。同时,上海将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整顿交通营运市场秩序、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专项工作组,开展全市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大检查,杜绝不正当不规范的行政执法行为。看来,一场整顿“钓鱼执法”的行动将在上海全面铺开。

  “10·14”事件从发生到终结,只花13天时间,笔者认为,这体现了上海市政府对舆论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上海市政府快捷的办事效率,也体现了上海市政府尊重事实、追求真理的可贵品质,大大地提升了上海市政府的形象,提高了市政府的公信力,让人民群众觉得市政府是值得依赖的好政府。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