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厉以宁:适度宽松政策不能变 至少到明年"两会"

2009年10月27日1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资料图)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刘育英)对于经济学界时下争论最多的“政策退出”话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二十七日在北京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不能改变,至少要到明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

  厉以宁是在二00九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前三季度中国新增信贷八点六七万亿,同比多增五点一九万亿,创下历史记录,这也是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应该转向货币中性的理由之一。
厉以宁却认为要进行结构分析。

  作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厉以宁在金融危机后曾赴广东和辽宁调查,发现新增贷款存在三个结构性问题,一是部分信贷进入虚拟经济,而不是实体经济;二是新增信贷进入中小企业的少,调查中发现,广大小企业只能靠互相帮助和高利贷解决融资问题;三是新增信贷进入产能过剩和面临过剩的行业。

  厉以宁说,目前从银行业角度看,流动性已经很大了,但从企业角度看,流动性依然不足。因此,更重要的是调整信贷结构。

  九月份,中国CPI和PPI环比已经转正,此外美元贬值造成热钱流入加剧,管理层对通胀的重视与日俱增,国务院常务会议亦将“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作为宏观调控重点之一。

  厉以宁分析了对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的三个因素,即国际原油价格,国内钢材、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价格以及粮食价格的最近走势,认为中国暂不会通货膨胀。

  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工业化进程中期,必须解决农业富裕劳动力就业。经济的刹车由政府主导,相对容易,经济的启动却由民间主导,相对较难,因此经济怕“冷”不怕热。如果现在就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损害经济复苏的成果。

  同时与会的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也认为,今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问题在于能否保持“匀速微增”。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