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产泡沫急剧放大 新兴市场或考虑放松汇率管制

2009年10月27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新兴市场的资金净流入还在持续增长!当欧美的部分国家仍在担心通货紧缩之时,亚洲的主要新兴市场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应对通货膨胀。来自基金追踪机构EPFR全球公司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总额创下近22个月来的新高。


  伴随着资金流入量的不断加大,新兴市场资产泡沫被急剧放大。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的大跌已促使亚洲各国央行出手干预,以抑制本币升值并支持出口。但亚洲各央行明年就将改变策略,放松汇率上的管制,通过让本币升值缓解通胀压力。

  热钱再袭新兴市场

  据基金追踪机构EPFR全球公司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的一周内,新资金大量涌入股票和债券基金,因投资者希望业绩符合或高于预期的美国公司能给自己带来获利。EPFR称,其追踪的所有股票基金当周资金净流入为104.7亿美元,为2008年6月以来的单周最高。

  其中,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收了总额为49亿美元的资金,是2007年12月第三周以来的最大净流入,今年以来该市场已累计吸收逾500亿美元资金。EPFR表示:“受到美国和欧洲公司业绩的提振,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继续吸引证券投资新资金,尽管主要发达国家市场的一些宏观数据显示增长仍不太稳定。”

  “金砖四国”的股票基金都出现了资金净流入。EPFR同时称,尽管巴西决定对外资流入征税,以试图遏制该国货币近期的快速升值势头,但资金仍呈正流入状态。

  此外,当周所有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为60亿美元,创下今年第二高单周纪录;全球债券基金的资金净流入为21亿美元,创下单周纪录高点;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吸收了4.92亿美元的资金,而高收益债券基金已连续17周出现资金净流入。

  在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顶峰时,一度被投资者奉为“避险天堂”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在上周则继续有189亿美元的资金流出。截至目前,今年从货币市场基金流出的资金累计已超过4000亿美元。

  亚洲央行考虑改变策略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认为亚洲将比发达国家更早地从全球经济滑坡中复苏,并且还会率先升息,因此纷纷将资金投入新兴市场,这造成了亚洲货币大幅上扬。因此,亚洲的各央行很可能在明年转变策略,减少对汇市的干预。

  路透的调查表明,2010年第二季,菲律宾通胀率可能触及4.1%,虽然处于政府3.5%至5.5%的年度目标以内,但目前其通胀率仅为0.7%。同时,明年第二季度,印尼通胀率将增长逾一倍至5.9%,该国央行的预估为介于4%至6%之间。分析师还指出,明年3月末前,印度通胀率料将超过央行5%的预估,现在的通胀率则为1.2%。分析人士认为,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政策制定当局,尤其是印尼、印度和菲律宾,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发现通胀率接近或超过可忍受的水平。

  此外,投资者已经消化经济增长强劲利率将调升的预期。韩元及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自9月以来均上涨6%;菲律宾比索兑美元汇率则上涨5%;印尼卢比兑美元也大幅升值。分析人士指出,各央行对汇市的干预带来了美元持有量的增加。随着美元指数触及14个月低点,卢比兑美元今年已累计上涨16%。

  但也有分析认为,亚洲各央行还面临一定的风险,在经济增速和通胀率再度上升时升息,可能会引发更多外资流入,尤其是在这些国家与七国集团(G7)之间的利差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因此,有建议认为,各国央行的另一种选择是减少干预,允许本币升值以达到收紧政策的效果。本月初,澳大利亚成为20国集团(G20)中首个加息的国家,市场预期亚洲其他国家也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其中包括韩国、印度和中国。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策略师埃马纽埃尔说,“此时此刻,我们认为央行应该力求防止过度的投机压力,同时努力适应美元走软。”他认为,到了明年第一至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形势可能将更加明朗,央行决策者可能趋于放松汇率管制、允许本币汇率更贴近经济基本面的政策。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