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认为应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监管以防范系统性风险

2009年10月27日1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6日电(记者刘丽娜)金融危机正逐渐退却,而金融监管问题则愈加引人关注。许多专家都认为,在后危机时代,宏观审慎监管正在成为加强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防范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孙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宏观审慎监管是与微观审慎监管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是对微观审慎监管的升华。微观审慎更关注个体金融机构的安全与稳定,宏观审慎视角则更关注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都在着力加强以宏观审慎监管为重要内容的金融监管改革。

  孙涛认为,如何防范、应对和处置系统性风险是各国加强金融监管面临的主要研究课题。这也是宏观审慎监管所强调的内容。他说,系统性风险就像污染。防治系统性风险,可参考治污办法,即建立事前防范、事中应对和事后处置的一整套机制。具体来说,事前防范是建立宏观审慎监管;事中应对是利用降低利率、提供流动性、清理不良资产、注资和财政刺激等政策组合控制风险蔓延;事后处置主要是解决金融机构太大或者太重要而不倒闭的问题。

  孙涛认为,上述一些问题已经超出了传统教科书的范围,是金融危机对监管者提出的新挑战,需要尝试和创新。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前的金融监管过于重视单个金融机构的稳健性,而忽视了金融行业的整体风险,这正是金融监管所要汲取的一项重要教训。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10月23日在波士顿召开的有关金融监管的会议上做《危机后的金融监管:美联储的角色》的讲话时,五次提到宏观审慎监管。伯南克说,美联储正在把传统的微观审慎监管方法转向宏观审慎或者说更注重系统范围的监管方法,以便能够更好地预见和减轻对金融系统的更广泛威胁。

  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23日说,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要更加重视金融监管的宏观审慎视角。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要采用更高标准。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向国会作证时也多次提到要加强宏观金融系统的宏观审慎监管。这些均表明多方专家认为,应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以防范金融业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