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四万亿未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2009年10月27日1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俞岚)四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投资计划在拉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同时,也引发对民间投资或产生“挤出效应”的担忧。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表示,四万亿元投资计划既不挤占民间投资的空间,也不挤占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是“与民兴利”,而非“与民争利”。


  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去年四季度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最受关注的,当属两年内中央新增投资一点一八万亿元带动总额四万亿元的投资计划。该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时间过半,投资完成过半”。

  “国家队”的大举入场,是否挤压民间资本生存空间?这位官员澄清说,四万亿元投向的领域均为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市场机制难以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也是中央财政发挥结构调整主导作用的领域。

  根据官方部署,四万亿元重点投向七大领域,包括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等。这些领域或有历史欠账,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但都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该负责人强调,对这些方面加大中央投资力度,有利于稳定当前的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

  在中央投资的带动下,前九个月,中国全社会投资增长逾三成三,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六点四个百分点。同期,中国GDP增幅达到百分之七点七,其中投资的贡献率高达七点三个百分点。

  对于中央投资挤占民企资金来源的说法,这位官员也不认同。他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各方面投资主体的资金来源”都提供了有力保障。

  前三季度,中国新增贷款八点六七万亿元,同比多增五点一九万亿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四,自年初以来持续高于投资增速。

  该负责人说,由于货币供应充足,利率水平基本稳定,民营企业的借贷成本并未上升。与此同时,银行还重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来自金融部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百分之五十四点三,比年初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一,比全部企业贷款平均增幅高一点五个百分点。

  这位官员指出,从四万亿元投资计划执行效果看,政府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实际上引导和带动了民间投资增长。

  几组数据为其提供佐证:一到九月份,中国城镇非国有投资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五,呈稳步回升态势。反映民间投资活跃度的房地产投资也持续回升,前九个月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七,较年初大幅回升。

  为鼓励民间投资加快跟进,维持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这位负责人透露,官方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措施意见也在抓紧制定中,将尽快出台。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