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轮胎特保符合WTO规则

2009年10月28日0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保影响特保案恶果初现 前三季广东输美轮胎下降三成
  【特保追踪】WTO设立专家组审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胜诉案例】我胜诉俄对华最大反倾销案 涉案金额2.47亿美元
  【专家支招】专家支招应对“双反”

  骆家辉回应“轮胎特保案”

  “美国政府采取的行动是符合WTO规定的,也是在中国加入WTO时与美方达成一致的框架下进行的。



  10月27日上午,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广州回答本报记者关于“轮胎特保案”的提问时,如是回答。

  第二天,即10月28日,骆家辉将出席在杭州的中美经贸联委会(JCCT)。

  骆家辉还说,“接下来在杭州我们会和中方官员进一步讨论。”他还说,“日后如果双方能在投诉出现以前就进行充分沟通,那一定更好。这也有助于中方更了解美国的体系,是符合双方利益的。”

  就在当天,媒体纷纷开始报道,广州的黄埔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广东省出口轮胎2899万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4%;美国继续成为中国轮胎第一大出口市场,出口952.7万条,同比下降32.2%;并且,今年以来,虽然广东的轮胎出口一直在低位徘徊,但基本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直到9月份首次出现急转弯,大幅下降接近六成——这就容易让人想到是不是跟“中美轮胎特保案”有关。

  9月11日,美国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而在更早些时候,9月4日,黄埔海关已在其官方网站提到,“轮胎行业已经成为我国遭遇国外反倾销频率最高、次数最多的重灾区之一,陆续受到美国、委内瑞拉、澳大利亚、巴西、秘鲁、埃及、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墨西哥和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反倾销调查……今年以来我国轮胎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下降的速度均为两位数,1/3的企业亏损。此时,一旦美国对中国轮胎出口实施制裁,实行降低配额特保方案,我国轮胎出口量将下滑12%左右,使橡胶工业的增长速度下降5至6个百分点,从而对中国轮胎产业产生不利影响,严重的或将导致2万至3万中国轮胎工人失业……”

  不过,在10月27日的广州记者招待会上,当被问到在杭州召开的JCCT有什么议程,美方希望达成什么目标的时候,骆家辉却没有披露具体内容,只说,“我们一直在做很多方面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在三个星期后,当奥巴马总统会见胡锦涛主席的时候,双方能在美中贸易关系方面取得进展。”

  骆家辉重申,美国在投资方面是最开放的国家,而且比起其他国家,贸易壁垒和关税是非常少的。最近在报纸上看到的个案,也是很少发生的。

  这跟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前一天在广州被问到同一个问题的回答是高度一致的。当时洪博培就强调,“保护主义不是美国政府的宗旨”,而且,洪博培认为,中国现在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每年总值4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的背景下,出现一些争执是难免的。举例而言,美国就跟离自己最近的贸易伙伴加拿大,以及欧盟都有过相当痛苦的争执。

   洪博培认为,现在是美中关系最好的时期。这也得到骆家辉的肯定。(王尔山 姚冬娜)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国房价为什么不会跌
·世界第一大银行如此不入流的服务——这样忽悠客户
·一不小心,我们都成了房地产利益链上的蚂蚱
·食品安全:农民哀叹,城里人居然毒不死
·二线城市商品房今年卖得火 是虚火还是真火
·记账真有用吗?看看这周的帐单,有点郁闷
·党委书记自曝当年十分钟送礼经历!很下作很尴尬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两人小屋 租房装修也疯狂
·美女优雅田园复式窝 亲手打造梦幻乡村风格家
·创意125平三口之家 40平小户型房翻新装修
·二室二厅简约婚房 80后最爱的装修设计
·完美客厅样板间 达人如何用3万装修3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