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赴印“斡旋”钢材贸易摩擦

2009年10月28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面对接连不断的国外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开始积极应对。

  今天,印度热轧产品保障措施调查听证会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为了使印度方面取消这项保障措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表示,将组织国内主要钢铁企业前往参加会议并进行相关协调工作。

  去年11月,印度的热卷生产厂提出对从中国、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热卷钢材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今年4月9日,印度财政部又发起了对热卷、薄板和带钢的一般保障措施调查。4月23日,印度对热轧板卷材作出保障措施初裁,对涉案产品加征最高20%的临时保障措施税。

  虽然反倾销调查已经在今年8月份取消,但保障措施继续执行,因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钢铁企业,都希望通过协商使印度撤销这项保障措施。而自该保护措施立案以来,中钢协就组织企业积极应诉,并寻求与印度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进行磋商,寻找使印方撤销保障措施的途径。

  “如果说2008年第四季度印度的贸易保护措施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正常反应,那么在今天的形势下,仍然坚持这项保护措施就很令人费解了。”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目前,印度国内钢材产需旺盛,价格稳定,钢铁产业发展迅速,受益于前几个月汽车和消费耐用品需求的增加,2009年4~9月,印度钢消费同比增5.7%,预计2009年4月~2010年4月,印度钢需求将增加10%左右。

  再从生产方面看,资料显示,2009年1~9月,印度钢产量达到4174.8万吨,同比增长1.6%。目前印度总的钢产能约6500万吨,大多满足其国内市场需求。根据印度政府制定的目标,2012年印度钢产量将达到1.24亿吨。产量的迅速增长也从侧面反映了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钢铁需求的猛增。

  今年4~9月份,印度钢价格总体也保持平稳,印度钢铁企业的效益也不错,比如印度最大的民营钢铁厂塔塔钢铁公司,在本财政年度第二季(7月~9月)的产销均呈现两位数字增长。“这些都说明印度钢价的下跌并非是进口冲击造成的。”中钢协给CBN记者的一份声明中指出。

  中钢协进一步指出,在本轮经济复苏中,进口钢铁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填补了印度国内空白,促进了印度下游产业的发展。而此次热轧板保护措施调查,印度方面没有区分进口的品种一律挡驾,必然会降低印度下游产业的发展速度和产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