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4万亿中央投资未挤占民营资金

2009年10月28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宛霞

  针对4万亿元投资执行中是否会带来国进民退的现象,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昨天予以反驳,称4万亿元投资计划是“与民兴利”而不是“与民争利”,不会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4万亿重点在基建和民生

  该负责人表示,4万亿元投资重点投向在改善“三农”和保障民生方面,突出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并向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

而上述领域特点是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在这些领域里,市场机制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所以由中央财政发挥主导作用,既能保增长,又能起到优化投资结构的作用。

  根据中央财政安排,4万亿元投资计划主要包括7个方面,分别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电网改造、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及灾后恢复重建。截至8月底,中央投资已完成投资5050多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50.5%。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农业和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民生工程投资均同比大幅增长42%~72%。

  中央投资未挤占民营资金

  根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前9个月全国新增贷款达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长39.4%。由于货币供应充足,利率水平基本稳定,民营企业的借贷成本并没有上升。此外,今年以来银行重点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54.3%,比年初增长24.1%,比全部企业贷款平均增幅高1.5个百分点。

  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从4万亿元投资计划执行效果看,政府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实际上引导和带动了民间投资增长。统计显示,在中央扩大投资政策带动下,全社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前9个月全社会投资增长33.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前9个月城镇非国有投资增长29.5%,呈稳步回升态势,比年初回升9.2个百分点。该负责人以反映民间投资活跃度的房地产投资为例,他表示,前9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长17.7%,比年初大幅回升。

  但从目前情况看,4万亿大单中基本上未有民营企业分到 “一杯羹”却是事实。国家开出的投资大单由国有企业接手,这是市场认为“国进民退”趋势抬头的重要原因之一。全国工商联在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08~2009)》)的蓝皮书中就认为,当前多数中央投资只是带动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4万亿投资在近期不仅没能有效带动民间投资,而且对于民营经济产生了挤出效应。

  对此,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欧鸿称,国家将进一步完善4万亿元投资计划,并将安排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30亿元中央投资。同时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据悉,发改委正抓紧研究起草促进民间投资有关条例,以扩大市场准入范围,促进结构调整和民间资本合理流动,时机成熟将上报国务院审批。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