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迪士尼会来

2009年10月28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折腾十年之久的上海迪士尼项目在资本市场已经不知上演多少次“无间道”了,最近传闻又多起来了。这回看,是真要来了,何以见得?乃大势使然,时机成熟。

  全球金融危机给我们提了个醒,以出口拉动GDP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难以为继,首先,外国人不干了,近来贸易摩擦频频就是表象。

美国人琢磨着减少消费,增加储蓄,这个信号说明未来也不乐观。再说我们自己也玩不起了,靠压低国内资源价格和大量污染,换取低附加值的美元,而且还在不断贬值,明摆着这买卖不大划算了。

  于是,产业结构调整最近叫得山响,发展内需成当务之急。但要鼓动老百姓把钱拿出来,有钱没钱先不说,先要看怎样让老百姓兜里的钱花出来。吃喝不论,房子也够宽敞了,但总觉得精神有点空,所以今年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是推出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往深里想,这个意义大了。

  过去文化总是和意识形态联系在一起,笔杆子不能瞎摇,文化的产业属性没有很好发挥,只好光看着好莱坞挣大钱了。这也是资本市场文化传媒板块很不活跃、难以做大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这样一个万亿级的启动内需的潜力产业,此次振兴文化产业可谓是产业转型的点睛之笔,既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无反倾销之忧,何乐不为。

  此次金融危机也把中国的大国地位凸显出来了。一个大国,除了GDP外,软实力其实很重要,而文化产业发展既有巨大的商业价值,还有向全球传播中国价值观念的需要,大国自然要有自己的理念和文化自信心。

  从《建国大业》一片就能看出当下文化产业的张力很大,市场运作能力趋于成熟。截至本月10日,该片票房已过4亿元,并走出国门,既体现了我们的主流价值观,也获得了商业成功,老百姓自己掏钱还叫好。

  上海迪士尼项目当然比《建国大业》规模要大得多,而且具有持续的影响力,据报已经被列为上海“十二五”规划中最重大项目之一,预计年游客能达1000万人次规模,其经济价值和群众踊跃程度自不用说。

  这种上至庙堂,下至百姓都欢喜的事情,自然是顺理成章了。

  我们的文化要走出去,来而不往非礼也,迪士尼真是来了,我们也能充分地包融,和谐处之。现在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