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拉动仍唱主角 民资进场依然乏力

2009年10月28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前三季度10.5%的增长率,对广州来说已经超出了预期。从日前发布的数据看,主要归功于投资的强劲拉动。

  广东省统计局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广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8%,增幅为今年同期最高水平。

广州全市生产总值前三季度完成6389亿元,同比增长10.5%。

  在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5%、进出口总值仍在下降16.1%的背景下,固投的增长成为主力。“在固投里面,重点项目则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10月26日,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灵对记者称。

  重点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是今年各地的一个普遍做法。见效快的重点项目投资,亦成为广州的首选。

  用地瓶颈待解:

  部分项目进度缓慢

  10月26日,记者到广州地铁四号线现场了解到,从黄村到万胜围段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封顶。作为广州今年其中一个重点项目,截至8月底,其投资完成率已经达到121%。

  本报从广州发改委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包括上述项目在内,广州在2009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1个,比去年增加了5个;年度计划投资796亿元,比去年增加近一倍。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基本建设投资的69.3%,占全社会投资的36.9%,“这些数据均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周灵介绍。

  1-9月份,广州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0.9%;到位资金568.9亿元,资金到位率71.4%。

  不过,部分重点项目进度并不理想。

  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得的材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广州今年的重点项目中,将近10%的项目投资完成率尚在10%以内,其中,还有部分项目尚未开工,投资完成率为零。

  上述材料解释,影响项目推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由于受征地拆迁、用地指标、用地材料申报、征地社保保证金、异地留用征地补偿款等问题影响,部分项目的用地问题尚未得到落实解决;二是少数项目在立项、用地、规划、环评等前期审批环节进展缓慢;三是企业调整投资计划,投资规模缩减。

  针对这些问题,广州市发改委建议,要以迎亚运为契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狠抓重点投资项目的落实,重点是研究解决拆迁、贷款资金等制约因素,要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保证重点项目用地。

  民间投资乏力:

  同比增长仅0.6%

  如果说用地问题是影响重点项目的一个主要原因,那么如何利用这些重点项目撬动民间资本的投资,以真正实现拉动内需,则是广州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从上述材料了解到,目前广州大部分重点项目,基本是由财政和国有资本投建,缺乏民间资本的参与。

  上述发改委材料亦承认民间资本尚待激发,需要积极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是广州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支撑因素,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广州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国有投资拉动,民营投资增长乏力。

  1—3季度累计,广州国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5.89%;而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0.18%的民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却只有0.6%。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解释,民营投资少,主要原因是地产投资比重下滑。

  按照广州统计局的数据,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逐步收窄,完成投资491.84亿元,下降4.9%。

  “光靠基建拉动,后续增长动力会很成问题;但民营投资乏力的现象,在广州和其它地区都将长期存在。”陈浩钿对此表示忧虑。

  要解决民间投资迟迟没有进场的问题,就要真正做到对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但很难实现这样的目标。目前不仅仅是广州,在国内很多地方,地方国有企业得到了充分的政策优惠和补贴,而民营企业却成了地方政府‘挤收入’的对象。”一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这非但没有改善民营企业的状况,还恶化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

  “首先是体制问题。一些领域存在行业垄断,民营资本无法进入。”陈浩钿解释,广州正在研究相关措施,降低一些领域的投资门槛,过去主要由国有企业把持的领域,国有资本要有序地退出,向社会资本放开。

  其次是投资信心的问题。当前,市场环境不好,盈利预期不明显,民企融资也比较困难。“不管哪个领域,企业看重的肯定是回报,而在目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的投资还非常谨慎。”陈浩钿解释。

  业界还在翘首等待正交由国务院批复的鼓励民营资本20条意见出台的时候,广州市发改委投资和外资处的孙勇对本报表示,广州一级的政策需要看省里相关政策的情况,等省里的政策出台后,广州亦会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的政策。

  “省里面已经制定了关于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前一阵子已经开始在地方征求意见。”广东省发改委一官员对本报透露,由于还在研究中,目前还不能确定公布的时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国房价为什么不会跌
·世界第一大银行如此不入流的服务——这样忽悠客户
·一不小心,我们都成了房地产利益链上的蚂蚱
·食品安全:农民哀叹,城里人居然毒不死
·二线城市商品房今年卖得火 是虚火还是真火
·记账真有用吗?看看这周的帐单,有点郁闷
·党委书记自曝当年十分钟送礼经历!很下作很尴尬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两人小屋 租房装修也疯狂
·美女优雅田园复式窝 亲手打造梦幻乡村风格家
·创意125平三口之家 40平小户型房翻新装修
·二室二厅简约婚房 80后最爱的装修设计
·完美客厅样板间 达人如何用3万装修3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