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希望人民币能进一步升值

2009年10月28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美元跌跌不休,使得督促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又起。由此,外汇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有所增强。人民币再度面临升值压力。

  国际压力加大

  正在出访中国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昨天在广州表示,美国对于人民币最近几年的升值趋势表示满意,但希望人民币汇率能进一步走高。

  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出口行业遭受较大冲击,人民币升值进程暂停。自去年9月份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维持在6.82~6.83的水平上,市场波幅也大大下降,人民币似乎又回到重新盯住美元的态势中。随着今年3月份以来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持续走低,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也呈疲软之势。在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劲复苏之际,一些国家也开始重新要求人民币升值。

  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在半年一次的《国际经济与汇率政策》报告中没有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但却在报告中表示,人民币汇率仍然被低估。

  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于同日表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不变长达一年多,其目的是为了扶持出口商,中国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恢复世界平衡。欧盟希望特里谢在年底前访问中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除了西方国家外,东南亚各国央行当前也忙于干预外汇市场,缓解本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也有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动力。此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也于近日撰文,批评中国的汇率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汇率问题始终是政治问题,而非简单的价格问题。在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开始淡去之际,人民币面临的来自国际社会的升值压力再度加大,显示了各国不同的利益诉求。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日前撰文指出,在政府扩张性政策难以为继的前提下,西方各国政府不得不千方百计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来弥补扩张性政策效力消逝后的空白。通过本币贬值或者逼迫竞争对手货币升值,来提高本国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扩大贸易顺差或者缩小贸易赤字来带动经济增长,就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

  升值预期加强

  随着国际压力的加大,外汇市场上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开始增强。10月19日,在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市场(NDF)上,1年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低至6.5895,表明市场预期人民币1年后会升值3%左右。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宏观分析师李炜表示,市场上的升值预期一方面来自于对中国经济继续恢复性增长以及出口也将继续改善的预期,另一方面也受到了国际力量向中国施压言论的影响。但他认为,今年来中国贸易顺差是缩小趋势,国际收支不平衡状态获得缓解,因此人民币实际的升值压力并不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如果经常项目的顺差能够缩减到GDP的3%以内,实际上就可以认为一个国家的汇率接近均衡水平了。而今年以来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已经落入这一范围之内,因此静态来看,中国汇率目前处于合理水平上。

  不过随着国际压力的加大,中国也可能作出让步。鲁政委认为,人民币可能在12月份就进入实质性升值通道。他认为,为了应对国际压力,目前中国应该改变盯住美元的政策,适当考虑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这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另外,也可以向金融市场主体明示汇率风险的存在,避免他们借入目前过于廉价的美元,累积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