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救市政策年底终止 专家称没必要突击购房

2009年10月28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而临时出台的多项房地产优惠政策会否到今年底如期终止?上海一业内权威人士透露,包括公积金在内的优惠政策肯定将停止。受此预期影响,上海、成都等地楼市成交量大幅攀升。

  “按目前的供需结构来看,政府不大担心优惠政策取消会严重影响楼市成交。

但取消应该是个逐渐的过程,一些涉及普通商品房刚性需求的政策会有所变通,但有利于投资的部分政策会最先叫停。”上述人士透露,普通商品房购房者只交1%的契税政策可能取消,公积金等优惠政策也可能就此止步,营业税等国家规定的政策也很可能全面叫停,只有部分地方税种和信贷政策存在小幅微调可能。

  专家表示,优惠政策到期的预期促进了成交量的居高不下。

  易居中国·CRIC系统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上涨51.44%,达到51.37万平方米,创近17周以来的最高水平,成交量直接回到了本轮楼市最高点的6月水平。

  本月26日上海一手房成交达到1130套,成为又一个千套成交日。“上海每天成交量在500套是正常水平,这种日成交超过千套的现象频繁出现,对楼市来说并非可持续。”上海某大型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北京,据北京中原地产高层介绍,“因为有政策即将到期的预期在,近期成交量没有大幅下降。可以预见,到明年年初,成交量下滑趋势会体现得较明显。”

  成都方面,世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10月份的商品房成交面积86.5万平方米。按此态势,10月份将超过9月成交量,再创今年成交新高。

  2008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后,上海、北京等数十个大中城市地方政府在地方税等地方权限范围内也出台了鼓励政策。据了解,几乎所有优惠政策的截止日期都锁定在2009年12月31日。

  “如果优惠政策叫停,一些二手房交易的成本支出可能多出数万元。”北京中原房产一位姓郑的经纪人介绍,以一套总价200万元的普通商品房计,按优惠期间政策,其出售可以免交营业税。但一旦优惠结束,将按差额的5.5%缴纳营业税。

  搭“末班车”高位抛售

  昨天,记者通过采访21世纪不动产、美联物业等上海知名房产经纪机构获悉,楼市调控的一揽子新政优惠时限已经逼近。买家和卖家对于去年临时的救市政策到期后是否延续心存悬疑。在此背景下,一些投资客追赶政策优惠时期“末班车”,挂牌高位套现出售。

  “我们抽样拨打了旗下18家门店,了解政策悬念对于交易的影响。目前卖家业主对此的敏感程度要高于买家,且部分业主为赶上税费优惠政策的'末班车’而主动挂牌,高位套现的欲望颇强。”昨天,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分析师黄河滔指出。

  该公司上海锐丰长寿路店经理王天柱介绍说,近期一位业主以118万元的价格卖出其普陀区的楼盘“世纪之门”物业,该房源较去年买入时增值12万元。从挂牌到最后完成交易用时1个月,该房源的去化过程颇为顺利;但若以同质房源约123万元的价格挂牌,其成交周期约需要3个月,届时最终完成交易就很可能错过税费优惠的时点。

  美联物业的观点是:从政策规定来看,受到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二手房交易税费。“预计在优惠截止前,二手楼市或还会因此迎来2009年的最后一波成交行情。”

  市民没必要突击购房

  在后续政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购房者是否应该抓住两个多月的最后期限选房购房,以免错过最后的优惠期限呢?

  石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说,购房税费的产生是以购房合同生效日期为准,购房者从下定买房到合同签约生效、备案,由于其中还涉及到不少手续,平均耗时2~3个月,如今已是10月下旬,恐怕现在买房,有的项目未必能赶上12月31日之前合同生效。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今年的优惠政策,购房者可减轻几千至两万元不等的购房税费负担,但相对于当下动辄五六十万甚至七八十万一套的房子,占的比例很小。买房应从自身出发,综合考虑价格、地段、户型等因素,购房者切勿为贪图小利而勉强购买不符合自己需求的房产。

  那么,在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第四季度,市民该如何应对才能买到合适的房子?

  业内人士支招说,对于普通购房自住的市民来说,应该学会在楼市中“捡漏儿”,选择一些新面市的定价偏低的楼盘项目;或者跟随政府规划和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在项目刚刚开盘时出手购房。

  “万保招金”前三季净利64亿

  随着保利地产(600048,股吧)、招商地产(000024,股吧)三季报的发布,上市房企“四大金刚”三季报已经全部出炉。“万保招金”实现了报告期内业绩的全线飘红,对应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01%、67.44%、179%和338.30%。1至9月,四大巨头总计实现净利润将近64.76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42.75亿元增幅达51.5%。

  保利地产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89%和67.44%,基本每股收益0.11元。招商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2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4亿元,分别同比增加419.9%和178.98%,基本每股收益0.276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