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莱珉银行“逆流而上”快速扩张

2009年10月28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袁蓉君

  格莱珉银行“逆流而上”快速扩张 尤努斯称小额信贷发展面临良机

  记者 袁蓉君

  众所周知,全球金融企业在本轮金融危机中都受到了冲击,有的甚至破产倒闭。但值得注意的是,小额信贷银行因基本不参与国际金融事务而获得了“豁免”。

不仅如此,按照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10月27日在北京发表的观点,经济危机越严重,世界各地对小额信贷的需求就会更强,这为小额信贷机构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他以格莱珉银行在美国发展的案例证明了这一点,并呼吁金融机构将加强小额信贷活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作为抵御金融危机的选择之一。

  尤努斯是在当天出席“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2009年年会暨2009年中国小额信贷高峰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他与众多学者、官员和小额信贷从业者分享了对金融危机以及改革现行金融体系的独到见解。

  格莱珉银行以“穷人银行”著称于世,专门向最穷苦的孟加拉人提供无抵押小额贷款。从微不足道的贷款艰难起步,该银行已发展成为拥有近400万借款者(96%为妇女)、1277个分行(分行遍及46620个村庄)、还款率高达98.89%的庞大的乡村银行网络。通过格莱珉银行的帮助,穷人实现个体创业,从而摆脱贫困,尤努斯也因此获得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记者注意到,正是在金融危机从华尔街“引爆”之后,世界许多大银行纷纷陷入债务危机、撤离海外市场之时,格莱珉银行却“逆流而上”,加快了在全球拓展业务的步伐。格莱珉银行的足迹不仅到了墨西哥、哥伦比亚、赞比亚等发展中国家,甚至还到了美国这个本轮金融危机的中心地带——纽约。

  2008年1月,格莱珉银行纽约分行试营业,在当地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一些人质疑在美国这样的富裕国家成立"穷人银行"的必要性。

  针对这样的质疑,尤努斯以格莱珉银行纽约分行开业一年多以来的业绩为例,说明了大城市也需要小额信贷这一事实,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失业人员增加之时。他说,不仅仅是穷乡僻壤需要贷款,任何地方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包括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像纽约和北京,因为金融服务的普及率还很不够。

  尤努斯骄傲地说,纽约分行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受到了当地低收入民众的普遍欢迎:目前已经拥有1500个借款人,她们都是妇女,还款率达到99.3%,贷款平均数额为2200美元。"即便是在纽约也有很多人在等待着2000多美元的贷款,他们等了很长时间,拿到钱也非常激动。"

  由于纽约分行的示范效应,尤努斯透露,格莱珉已经着手在美国其他城市如阿拉斯加等设立分支机构的工作,旧金山、华盛顿等城市也希望格莱珉前去发展。他预计今后格莱珉在美国的发展速度会更快。

  尤努斯认为纽约这个案例充分说明了金融危机下小额信贷银行的重要性。也因如此,他在金融危机当中提出了一个观点:这是最糟糕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最充满机遇的时代,人们不应当错过这个机遇。他还表示,金融危机提供了重建金融体系的机会,这是多少年来人们的期望。重建后的金融体系应具有包容性,是一个所有的人都能从中受益的普惠金融体系。

  由于尚未申请到存款业务的执照,目前格莱珉在纽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其客户想把每周省下的两美元存起来,但纽约所有的银行都不愿意接受数额如此小的存款。"金融部门不应该是这样的,完全可以重新设计,应允许我们的借款人在他们那里开设储蓄账户。这是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使我们的设计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

  尤努斯重申了其对于小额信贷机构应被允许吸收存款的观点,认为这是小额信贷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否则小额信贷将永远依赖于捐助者提供的资金,就像格莱珉在纽约遇到的问题一样。他认为必须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应考虑到在政策上进行扶持。

  一直关注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在会上表示,应该通过一些激励措施正确引导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的方向,政策应该明确。对于目前已经从事小额信贷的一些小额信贷机构,应当适当地解决其后续资金来源的问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