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汇储备暴增引发热钱回流争议

2009年10月28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元贷款急升减少购汇需求,境内外重现远期套利空间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来,我国9月份618亿美元再创新高的外储增长势头,再次引爆了关于“热钱回流”的议论。但记者调查却证明——大量外汇的流入并不等于热钱的流入。


  据相关统计,今年7、8、9三个月无法以汇率估值效应、对外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无法解释”资金流入分别达到154亿美元、56亿美元和197亿美元。

  但是“无法解释”并不等同“热钱回流”。

  日前,多位受访银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个月外汇流入的主要原因基本源自国内,热钱回流在目前情况下尚不具备相应条件。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看涨以及美元利率持续走低,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关注境内外市场利率和汇率的差异,导致近期相关无风险套利交易量大增,而类似交易足以解释近几个月大部分“无法解释”的外储增加。

  美元贷款急升减少购汇需求

  据了解,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明显,而且美联储目前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因而不少外贸企业在财务安排上都看中了这一无风险的套利空间。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主管王志浩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也认为,近期中国内地外汇贷款余额快速上升,从一个侧面可以印证有相当多的企业正在享用美元利率较低且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的市场形势。

  王志浩进一步认为,由于境外NDF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更为强烈,对冲成本较国内远期市场小,因此多数企业进口付汇形成的外汇敞口都会通过境外NDF市场进行对冲。而由于企业在境外进行买入美元远期,作为境内交易对手的银行就不需要卖出远期,也就不需要进一步在即期市场购入美元以对冲自身的外汇风险敞口。

  按照这一逻辑,企业先是不购汇,转向美元贷款,导致外汇储备增多;其次选择境外NDF市场对冲,导致境内银行毋需在即期市场购入美元对冲风险,进一步导致境内美元需求下降。两项因素综合,均导致外汇储备增长。

  境内外远期套利空间重现

  除了在境内即期借入美元,远期购汇还款这一基本无风险的套利外,随着境内外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相差点数的不断扩大,有境外关联机构的出口企业在境内市场卖出美元远期,并在境外NDF市场买入美元远期进行套利的行为开始大增。

  银行人士对记者称,一旦两个市场远期汇率相差点数高于800点,类似交易所获利润将可以打平企业调动资金带来的成本,而当前12个月远期到期汇率点差在900点以上,其中的套利空间非常明显。

  “此类交易数据不对外公布,准确估算其对当月外汇储备量的影响存在困难。但我们看到9月份境内美元对人民币远期卖出量显著攀升,同时NDF市场的交易量也同样上涨。我们认为9月份外汇储备增长中无法解释部分,有50-80%可以用这种方式进行解释。”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对记者表示。

  多位受访国有大行人士也指出,“套利行为大增对外汇储备造成的影响是,如果企业在境内卖出美元远期,则与其交易的银行必须在即期市场卖出美元以规避其汇率风险。这类交易容易导致美元卖出,进而导致外汇储备上升。如果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将加快,那么境内、境外美元兑人民币远期汇率的点差将进一步扩大,类似的套利交易还将更加活跃。9月份外汇储备无法解释的地方可能有相当部分源于此。”(记者罗克关)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