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行法兰克福分行行长胡荣斌:金融危机带来机遇

2009年10月28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10月,恰逢中国交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成立两周年。身处金融海啸漩涡之中的交行法兰克福分行却激流勇进,表现得游刃有余。一家在欧洲金融中心成立仅两年的中资银行,很多业务的业绩跑赢了大部分欧洲同行。

  该行?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ず俦笙蛑泄と钦弑硎荆骸爸饕僚霸谖鞣降慕鹑谖;炊M獾闹凶室写戳四训玫幕觥!?BR>
  实现业务大跨步发展

  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欧洲的金融机构损失惨重,多家银行更是难逃倒闭的命运。
相比之下,交行法兰克福分行却成功实现了业务的大踏步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

  在2008年年度,交行法兰克福分行就实现盈利,当年总资产增长更是超过6倍,今年包括利润在内的主要业务指标仍将实现数倍增长;两年来该行成功保持了零核销、零不良资产率的纪录。

  交行法兰克福分行取得的超常成绩,同样引起德国同行和媒体的普遍关注。《法兰克福汇报》在显著版面报道了该行的投资、经营情况和业绩;德国黑森州电视台、德国西南广播公司等也纷纷对该行进行专题采访,将其作为中国机构登陆德国的成功范例。这些德国主流媒体的报道既是对中资银行的认可,同样也是对中国企业进入德国市场的认可。

  有所为有所不为

  辉煌的成绩背后,起到支撑作用的是交行法兰克福分行在危机中的清醒头脑、成功策略和强大团队。面对金融危机,交行法兰克福分行选择了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也成为该行成功应对金融危机的秘诀。

  胡荣斌表示,面对金融危机,欧美金融机构间互不信任,但中国的银行却并没有受到危机太大的影响,在危机中的中资银行信誉反而提高了。中资银行能够以更低的利率筹资,而西方银行也愿意以更高的利率从中资银行借款,业务的净息差反而提高。

  机会属于勇敢的人,在海外扎根的中资银行所需要做的就是选择最值得信赖的伙伴。对此胡荣斌表示:“交行法兰克福分行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在西方金融机构间惜贷的情况下,积极地与信得过的国际同行开展同业业务,顺势调整业务方向和资产配置。最终资产不减反增,流动性不紧反松,效益不降反升。”

  风险控制得力

  在业务的快速发展中,该行时刻都没有放松对风险的控制。德国金融监管体制在全球金融界以监管严格著称,而正是德国最高金融监管机构――德国金融监管局(BaFin),在对交行法兰克福分行的机构设置、内部风险控制、反洗钱、信息系统建设、业务结构等进行了全面审核后,最终在今年9月给予了该行新开业金融机构类的最高评级。

  就连德国金融监管局的官员也表示,交行法兰克福分行作为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新机构,在新开业三年以内组别中获得最高评级,实属不易;特别是对该行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不但没有遭受损失,反而抓住商机大力开拓业务、并取得突出的成绩多少有些意外。

  这一成绩的取得,正是来自于交行法兰克福分行严格的风险控制体制。分行聘用德方副行长负责全行的风险控制,定期对业务流程及风险点进行梳理,聘请审计咨询机构定期进行评估,防止业务的随机性、盲目性,这成为了避免重大业务风险的重要保证。在金融危机中,交行法兰克福分行还不断强化同业风险意识,有策略地调减风险较大的部分同业往来业务,针对风险较大的债券投资进一步完善投资审批流程等。

  胡荣斌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控制风险是为了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不发展才是最大的风险”。正是依据这一独到的“风险与发展”理念,交行法兰克福分行不仅在业务上跑赢了大部分欧洲同行,也为中资银行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经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