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的海信业绩大增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2009年10月28日0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近日,家电业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出炉,美的、海信、青岛海尔美菱电器小天鹅、TCL等公司季报普遍表现不错。“家电下乡”等政策刺激、相关企业的自身调整以及整体产业景气的回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在此环境下,政府的消费刺激政策或将继续加码,“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取消已是“脚步声渐近”。

  三季度业绩普遍回暖

  昨天,美的电器(000527,SZ)发布财报显示,三季度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6%,前三季营业收入累计达357亿元。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31%。同时,公司预计2009年的业绩同比增长约8成,将再次刷新美的盈利纪录。

  同日,海信电器(600060,SH)发布三季报,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达1.41亿元,同比增加179.94%;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达3.09亿元。

  此前已公布业绩的家电公司也多是一片向好迹象。青岛海尔(600690,SH)前三季度销售增幅达到2.36%,第三季度销售收入达到99.7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19%。

  青岛海尔的业绩增长得益于冰箱、洗衣机在第三季度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这两大品类家电下乡中,青岛海尔占据了30%~40%的市场份额,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业内分析认为,家电企业三季度表现向好,家电下乡等刺激政策助力颇多;此外,也有公司得益于资产、管理架构的整合,如小天鹅成为美的白电平台,剥离非主业资产,集采规模加大,使得成本下降、管理费用率降低。

  新的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报告也反映出了良好的回暖意味。2009年三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6.7,比上季度上升0.4点。家电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生产等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所增长,“去库存化”呈现尾声迹象。

  报告显示,家电行业销售收入较上季度上升13.2个百分点,利润总额较上季度上升49.8个百分点,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下降16.2%。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认为,利润率的明显提高将大大增强企业活力,产成品资金占用下降显示企业资金周转更具效率。

  此外,家电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786.7亿元,同比上升21.9%。在金融危机中慎于投资的家电企业信心已转积极,这无疑也是产业回暖的信号之一。

  刺激政策或再加码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10月份的第二周(10月10日~16日),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创下历史新高。当周销量达到109.15万台,当周销售额达到21.16亿元,分别环比增长51.7%和60.3%。

  但今年9月全国家电下乡总销售额为61.78亿元,总销量为316万台,分别较8月下滑18.66%和16.58%。这是家电下乡连续两个月以两位数的百分比下滑。

  “月度的波动本身是正常的现象,政策的市场反应必然是在上升、稳定、回落、调整中不断演进的。”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近两月来家电下乡销售总额的下滑在季节性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农村消费估计不足。眼下已形成了进一步增长的瓶颈。此外,政策方面的限制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另一瓶颈。陆刃波直言“限制太多,好产品下不去”。

  有接近商务部人士告诉记者,近期由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环保部、工商总局等向全国派出的国家家电下乡督查组工作已大体完成,各路督查组带回的消息都显示,取消限价已成为农村消费者、各级渠道以及制造商的共同呼声。

  此前,财政部已将取消最高限价上报国务院审批。

  陆刃波昨天也表示,据其目前所见的最新材料和相关进展,取消家电下乡最高限价或已成定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