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整产业结构 资本市场肩负重要职责

2009年10月28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抑制产能过剩的道道金牌,近来再次由政府高层密集发出——8月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这些产业健康发展;9月末,国务院发布抑制上述六大行业产能过剩,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宣布,对上述六大产能过剩行业,国家有关部门将原则上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为此,发改委正抓紧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并将在最短时间内出台。
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还将进一步提高这些产业的能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

  抑制产能过剩虽然是我国经济发展周期中一个老生常谈的课题,但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作为“保增长、调结构”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举措接连推出,其对促进我国经济步出低谷并持续健康发展意义十分深远。同时,这次为有效抑制产能过剩,国务院提出的具体措施特别提到,要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等措施。由此可见,抑制产能过剩措施的实施,不仅对资本市场上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产生巨大影响,而且在整个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部局中,资本市场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角色与职责,并将有更大作为。

  据权威资料显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不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一律不得通过企业债、IPO等方式进行融资”这一要求提出之后,国务院相关部门旋即开始收紧产能过剩行业以及相关行业企业的融资闸门。

  最为引人注目的政策是,自9月中旬开始,国家发改委已经陆续接受了几批由证监会移交过来的包括企业增发、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和上市公司债在内的企业融资计划。这些待融资企业主要集中在水泥、钢铁、有色等被抑制的过剩产能行业。根据相关规定,今后钢铁、有色、水泥、太阳能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如果有通过上述手段的融资计划,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向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文件。而在此之前,企业在融资时,只有IPO和分离交易可转债两种手段,需要征得国家发改委的同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向国家发改委移交部分关于企业融资的审查权,意味着相关行业的企业如果要获得融资,需要同时通过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两道门槛。

  敏感的资本市场也迅速感受到了政策层面的这一变化,许多市场中介机构因上报的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计划均未获得通过,目前已经放弃类似融资业务。但市场给予抑制产能过剩政策的评价却十分正面和积极。市场机构纷纷表示,证监会向发改委移交部分企业的融资审查权,有利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将因此发生改变,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融资的渠道会被收窄,而国家支持的新兴行业将从中受益。由此不难看出,资本市场正将眼下开始的拧紧产能过剩行业融资闸门的措施视为国家产业投融资政策转向的一个标志。

  事实上,作为改革开放之产物的我国资本市场,从国企改革、国资改革到银行业改革,从未游离于国民经济发展之外。资本市场在分享国民经济增长成果的同时,提高对国民经济的“服务性”也义不容辞。因此,本轮宏观调控中,资本市场在服务“调结构”方面必将大有可为。而资本市场对“调结构”的作为,除了拧紧产能过剩行业融资闸门以外,还可发挥资本市场所具备的其他金融机构不可比拟的效率和优势,有效引导民间资金流向政府鼓励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促进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自主创新型企业的健康发展。有数字显示,近年来,资本市场不断加速资金、技术、人才等社会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与此同时,在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中,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产业基金、银行信贷、信用担保、科技保险等支持措施良性互动,在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链条中发挥了枢纽作用。2004年至2008年间,中小企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8.8%,净利润年均增长18.4%。而随着创业板的本周推出,资本市场无疑将进一步加大对高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还可有效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的总体要求,资本市场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据权威机构统计,从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共有12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以促进产业整合、行业升级为目标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到8334亿元,完成并购重组后上市公司净利润、总收入和总资产平均增长了1至3倍。通过并购重组,资本市场孵化出了中国铝业中国船舶中国远洋长江电力海螺水泥青岛海尔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与此同时,武钢股份葛洲坝上海汽车攀钢钢钒等一批上市公司则实现了整体上市。

  有市场机构就此预测,随着全流通制度下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功能的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体数量的增多、交易规模的加大、方式创新的丰富,资本市场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