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交所“四道令箭”严防创业板炒作

2009年10月28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限制“华某民”等三个账户交易;对十余个异动账户托管会员发出监管函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创业板首批股票即将上市之际,为防范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过度炒作,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对存在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华某民”、“林某仲”、“陈某生”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
与此同时,深交所“四道令箭”严防严控、精确打击,全力遏制创业板上市首日过度炒作。

  据了解,今年7月份以来,托管于杭州天目山路某营业部的“华某民”账户,多次在开盘集合竞价期间以涨停价申报买入并撤销申报,随后以低于买入申报价格卖出所持股份,涉嫌蓄意影响开盘价牟取不正当利益;托管于广东江门堤东路某营业部的“林某仲”和“陈某生”账户在多只股票交易中发生利用连续大笔申报、涨停申报、虚假申报等手段涉嫌蓄意拉抬股价的行为。深交所对上述三个账户实施了为期两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并对其涉嫌违规行为上报证监会调查。此外,深交所还向其他十余个异动账户的托管会员发出监管函,同时抄送营业部所在地证监局。

  同时,深交所严格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全力遏制创业板上市首日过度炒作:一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对重点会员、重点营业部、重点账户、重点股票实施重点监控。近期深交所先后走访和约见了20多家证券公司,明确要求会员做足、做深、做透客户管理,切实采取措施规范客户交易行为,遏制重大异常交易行为发生。二是严密监控创业板首日交易,对以大笔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虚假申报或频繁申报等手段影响股票价格或交易量的账户,实施精确打击,及时采取盘中限制交易措施。

  三是加强后续交易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实施特别停牌制度,警示市场风险,遏制持续炒作,坚决打击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四是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对客户管理不力、纵容客户参与炒作的证券公司,将依据有关规定采取纪律处分等措施。对蓄意拉抬股价涉嫌操纵的投资者,快速有效地上报证监会查处。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创业板上市首日的过度炒作风险。在创业板启动仪式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特别强调“监管部门将严密监控创业板上市首日交易,防止过度炒作,坚决打击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证监会稽查部门近期多次召开创业板执法专题会议,研究建立和完善创业板快速执法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和查处力度;最近又严肃查处了“卢道军”等利用虚假申报手段操纵证券市场案,这是继“周建明”、“张建雄”案之后又一次针对操纵行为的严厉打击和查处。这些措施表明了中国证监会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创业板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一贯坚持从严监管原则。为有效遏制创业板上市初期可能面临的过度炒作风险,深交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分析研究,在完善交易制度设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特别是在7月份中小板恢复新股发行和上市以来,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严厉打击蓄意炒作行为,努力营造理性投资氛围。

  该负责人指出,创业板作为新生事物,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创业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起好步、开好头。深交所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创业板更多的呵护和支持,共同努力,确保创业板平稳出台和健康运行。该负责人还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在看到创业板光明前景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到创业板特有风险,理性投资,合法合规参与证券交易,切勿盲目跟风炒作。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