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局面逐步确立

2009年10月28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全年GDP增长保8%已经没有任何悬念。”此句信心之语,成为各方共识。

  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能否也给我们带来如此的信心呢?

  工业经济回升积极因素增加

  “综合各方面因素看,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工业增速基数较低,预计今年四季度工业增加值还会保持一个适度的增长。
我们有一个大概的估计,预计四季度增长应该保持在16%左右。”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在“2009年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朱宏任认为,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国工业经济回升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在逐渐增多,企稳向好的局面逐步得到确立。他认为,首先,从1至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3%来看,全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还将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这对今后几个月工业特别是基础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保持一个比较强有力的拉动。第二,受政府政策鼓励带动的消费需求,估计在四季度还将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也会对消费品生产保持有力拉动。第三,尽管当前出口仍在下降,但降幅继续扩大的可能性已比较小。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我国工业经济积极向上的势头基本明朗,正如朱宏任所言:“实际上工业增长可以作为GDP增长的有力支撑。”

  未来措施尚未明确

  工业增加值的变化,反映出我国工业经济的积极变化,但如果工业企业的利润仍在大幅下滑,会对工业经济的向上运行态势和结构调整带来严重影响。对此,人们非常关心工业企业利润的变化。从当前数据看,虽然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在下降,但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实际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在逐渐收窄。此外,投资是带动工业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工业投资还是保持了一定的速度。从这些因素来看,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工业增长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支撑。

  “下一步在保增长、调结构方面将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下更大的力量。”朱宏任表示,目前一些现行政策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像扩大内需的一些政策,在家电下乡、汽车和摩托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实施中,对确保经济增长包括调整结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1.6升及以下小排放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后是否延续,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他表示,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政策措施最后实施到一定阶段要对政策进行评估,下一步有些政策是否延续,还要征求行业协会、有关企业的意见,然后提出建议,报国务院审批,现在还没有到这个时候。

  中小企业吃上“定心丸”

  正如朱宏任所言:“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力量,中小企业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帮扶。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实行了结构性减税政策,中小企业从中得到很大的实惠。

  实际上,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我国政府过去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但在贯彻执行方面还存在问题,包括在一些领域准入难的问题。对于日前出台的36号文件能否得到落实,也是目前许多中小企业最关心的话题。对此,朱宏任称,政策的提出、制定以及落实有一个过程,但可以非常明确地说,国务院对这个问题给予高度重视,我们在29条的贯彻落实中将不遗余力地确保能够得到执行。

  "我们相信在36号文件指导下,中小企业必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无疑给中小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仍存问题不能忽视

  虽然看到了工业运行中的积极态势,但其中存在的隐患也不能忽视。

  "目前工业正处在巩固回升势头的关键时期。"朱宏任如是说。他认为,尽管近几个月来国际主要经济体出现一些复苏迹象,但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外需大幅萎缩形成的缺口也很难靠国内市场消化。我国产品出口面临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尽管工业增速维持了两个季度的回升,但回升基础还不牢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低于近年来增长水平。在外需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对工业经济起主要拉动作用的投资、消费增长,一定程度上依靠政策的支撑。

  此外,尽管产业发展总体向好,但推进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未能改变,产能严重过剩问题突出。朱宏任称,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工作涉及范围广、政策性强、组织协调难度很大,任务相当艰巨。?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