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拟对中国钢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2009年10月28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混凝土用钢绞线和钢格栅板征收临时性关税,幅度为7.53%-12.06%,理由是中国政府向中国的钢铁企业提供补贴。

  这个新闻其实不能算是意外,因为早在5月31日,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已经在其网站发布新闻指出,5月27日和29日,美国有关钢铁企业分别对我输美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和钢格栅板两种钢铁产品正式向美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申请。
该两起案件分别是美国内产业对我提起的第十五起和第十六起双反调查申请,也是今年继油井管案之后美国内产业对我提起的第二起和第三起双反申请。美国商务部已于5月28日就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案向我国政府提出立案前磋商邀请。

  其中,在5月27日提交的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案申请书中,美国有关企业主张,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向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产业提供了优惠贷款、低价提供原材料、盘条出口限制、所得税优惠、增值税和关税等间接税优惠、政府赠款和外商投资企业税收优惠等8大类36个补贴项目。而在5月29日,钢格栅板案申请书也提出了类似的主张。

  相比之下,稍显意外的是美国商务部为什么选在10月27日这一天宣布这个决定,因为不到一天以后,在中国的杭州,就要召开为期两天的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而美方的牵头人之一就是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

  事实上,就在10月26日和27日这两天,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和骆家辉部长先后在广州出席公开活动并回答记者提问,也先后被问到如何看待“轮胎特保案”,当时两人的回答就是高度一致,都是首先强调这是合法的做法,而且美国一直支持自由贸易,然后指出,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的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因此,在这样大的规模下,出现一些贸易分歧也是难免的。

  几乎是话音刚落,从美国就传来美国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两种钢铁产品实施惩罚性关税的消息,叫人不得不想,上述两位官员的发言是不是在暗示,接下来恐怕还有更多类似措施,大家应该做好心理准备?

  美国商务部昨天同时提到这样一组数据:在2008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钢绞线为1.78亿吨,而在2006年还只有1.12亿吨;钢栅板的对应数字分别为9100万吨和接近900万吨。

  与此同时,在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的网站,单是在10月,截止到昨天,美国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新闻就有以下这些:

  美对我无缝精制铜管发起反倾销调查(2009-10-22)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就铜版纸双反案举行产业损害初裁听证会(2009-10-19)

  美国对我输美磷酸盐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2009-10-16)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美对华定尺碳素钢板反倾销日落复审案裁决结果(2009-10-16)

  美国分别对中国铜版纸与紧固件产品发起双反调查(2009-10-15)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启动对5种中国产品反倾销税令的日落复审(2009-10-10)

  美国内产业对中国产无缝精炼铜管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2009-10-10)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输美钢制标准紧固件启动反补贴与反倾销损害初步调查(2009-10-10)

  回头再看10月27日骆家辉部长在本报记者问到怎么看待“轮胎特保案”的时候,提到他希望以后如果再有分歧,应该能在上升到投诉层面的时候得到充分磋商,而这也是本次JCCT的议题之一。结合他此前在回答另一媒体的问题时提到,对于本次JCCT,美方的目标是“确保在三个星期后,当奥巴马总统会见胡锦涛主席的时候,双方能在美中贸易关系方面取得进展。”仿佛一切还要在未来三个星期才见分晓,现在还在讨价还价中。

  1

   2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