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钱颖一:MBA学生必须有全球化经历

2009年10月28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28日,“2009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召开,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企业重振”的议题,邀请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的资深专家进行讨论。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我今天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通量位世界顶级商学院院长一起参加这个论坛,我认识这两位商学院院长都是在他们担任院长之前,像大卫·施密特雷恩院长,他是两年前担任院长,在这之前他是沃顿商学院的教授,也担任过副院长,在这之前我曾经向他请教过很多问题;我做研究生时候就读过很多盖斯·赛隆经济学方面的论文,9月份他担任斯坦福商学院院长,在这之前也是斯坦福商学院教授,同时也是创业中心的主任,我在斯坦福开会时候也跟他有过很多次交谈。

    我之所以提到背景,就是我们在2007年时候开始思考我们MBA项目的课程改革,应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两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和学习,包括向这两位院长和这两所学校的商学院学习,比如2008年3月,盖斯·赛隆但是带领斯坦福的学生到我们学院做交流,他正好又是斯坦福商学院MBA课程改革委员会的主席,所以我们也请他做了一个很好的报道,对我们非常有签发,盖斯·赛隆:院长的前任也到我们学院做过这方面的报道,对现在或者过去的MBA教学也提出了很多批评,背景很重要。我们学院花了一年的时间,2007年夏天到2008年的夏天做了认真研究,在2008年夏天最终完成了新版清华MBA课程设计,并在2008年的秋季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了部分的试验,经过一年的试验,2009年秋季正式全面实施。

    新课程有四个主要特征,而这四个主要特征都是为了回应目前在管理教育上的发展新趋势和面临的新挑战所做出的反映,第一个重要特征,我们大幅度的增加了软技能课程,把软技能开发作为商学院MBA教育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过去硬技能课程非常多,这也需要,但是在新形势下就不足够了,比如我们的新课程,我至少可以说出五门软技能课程在MBA一年级第一学期都要进行学习,管理思维,用什么样的思维方法思考管理问题,这是一门新课程;另一门改造的课程是沟通,包括与媒体和社会的沟通;第三门课程是全新的课程,是领导力开发,我们知道管理学院不仅培养的人要管理,而且还要领导,领导者不同于管理者,领导力开发本身需要有一个深度的自我发觉,第三门课程完全是新课程;第四门课程是职业发展规划,将来到底是什么方向,这需要有个规划;第五门课程是商法与商业伦理,现在大家都非常强调社会责任,这门课程也是我们的一门新课程,这五个课程是软技能里面非常重要的部分。

    第二个特点,整合式学习,以前的课程都是按功能性的,比如财务会计、比如市场营销、比如人力资源,但是现实中管理是需要综合性、整合行,如何能够在整合的过程中提高管理能力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现在特别强调案例,我们要求把毕业的论文改为案例研究,这就是为了培养整合能力。

    第三个特点,体验式学习,过去我们的学习基本上是从书本上学习,即使从案例中学习,也是从书本上,现在一个新趋势就是从实践中学习,叫体验式学习,我们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这个过程,在实践中学习。

    第四个特点,全球化经济,刚才两位院长都谈了,现在经济是全球化的经济,特别是要求学生们要有全球化的经历,他们两所学院可能已经要求每一个MBA学生必须有全球化经历,我们一时做不多,但是我们现在要求大幅加大学生有全球化经历的比例,最终要达到每一个学生都要有全球化经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