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上市银行三季报“出炉” 银行业显现回暖迹象

2009年10月28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首先“露脸”的三家上市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的三季报为投资者揭开了银行业在第三季度表现的一些端倪。和表现黯淡的中报相比,三季报的数据支持了市场对于银行业业绩回升的预判。

  三银行净利润环比齐增

  依稀记得那一份份打不起精神的银行半年报,利润、营收“降”字当头让人为银行业担忧。
在各方的关注下,银行业在调整业务结构、控制风险上做了种种努力,成绩有目共睹。

  民生银行公告显示,第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5.96亿增长8.9%;前三季度净利润之和达到102.01亿元,同比增长了18.11%。但是其第三季度净利润和第二季度相比却略有下降。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谈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是由于二季度有海通证券股权交易所获得的盈利,这部分是额外的。剔除这快,环比仍然是上升的。

  建行三季报显示,建设银行在今年的前九个月中共实现净利润861.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5%。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3.13亿,较第二季度的295.5亿也略有上升。

  中信银行数据则显示,从年初到报告期,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113.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48%。中信银行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净息差大幅回落,使得净利息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2.42%。但记者核算发现,其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比第二季度还是上升了近5%。所以说,在整体的盈利能力上,这三家银行都比上半年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

  信贷“调结构” 净息差回升

  下半年银行信贷的调整与否以及怎样调整一直是外界所关注的。查阅三家银行三季报不难发现,在贷款方面的数据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中信银行的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科目从上半年的9887.48亿上升到9911.6亿,仅仅24个亿的增幅。而民生银行则更是从6月末的9039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8935亿元,减少了104亿元。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谈煊对记者表示,这是由于信贷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上半年有很多票据贴现业务,期限是6个月,在三季度到期后就会剔除,由一般贷款来替代。因此在信贷数据上会出现增幅如此少,甚至是负增长。

  相较一般贷款,票据贴现业务收益率较低。银行在第三季度出现这样信贷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其生息资产收益率,对改善银行的净息差也有一定帮助。中信银行三季报就明确表示,第三季度净息差回升至2.61%,比今年上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建行的三季报数据说明,其利息净收入从二季度的515.98亿元上升到三季度的531.12亿元,环比增长2.93%,增幅比上期扩大近1.5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在三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87.4亿,比二季度的71.69亿环比上涨21.9%,比上期增长近16个百分点。这都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整个行业的净息差在持续回暖。

  注重风险现成效

  在监管层猛抓风险的前提下,三季度多家银行纷纷采取措施来调整自己的资产、信贷质量或补充资本充足率。三季报显示,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36.8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02.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7%,较上年末下降0.64个百分点,此数据比半年报的1.71%也下降了0.14%。同时,建行三季度的拨备覆盖率为161.08%,较上年末上升29.50个百分点,比今年年中的150.51%上升了10.57个百分点。此外,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从半年报的11.97%和9.3%上升到了12.11%和9.57%。

  民生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在第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72.84 亿元,比今年年中的78.01亿元下降近6亿元。

  中信银行在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上的表现也称得上达标,其三季报显示,公司不良贷款率为0.96%,比上年末下降0.4个百分点,比年中下降了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59.59%,比上年末上升9.56个百分点。比年中的150.05%上升了9.54个百分比。但和另两家银行不同,中信银行在资本充足率上比上年末有所下降。

  从总的来看,通过第三季度的努力,这前三份上市银行三季报的数据无论在盈利面还是在控制风险层面都普遍比中报有所回升,相信接下去11家银行的财报数据也不会让人失望。(张艺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