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重新审定“中华老字号” 外资撤出引争议

2009年10月28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商务部即将对“中华老字号”的认证进行重新审定,外资一律不得入驻“中华老字号”。记者昨日从商务部官方网站看到,10月17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第十九届中国厨师节首届市长餐饮发展论坛上表示,将加快老字号企业发展,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并透露了上述消息。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老字号企业认为,“老字号”是否能引入外资不应”一刀切”,外资对老字号发扬光大有正面的作用,当然也不排除有部分恶意者。有专家则建议,从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品牌的角度出发,政府不如出台设限条件,引导投资。比如对引入外资的中华老字号,对外资的占股比例、经营、进入行为等设置一定条件。

  -广东动态

  “致美斋”结束与外资合作

  广东“中华老字号”受影响不大

  据记者了解,广东第一批中华老字号的名单,共22家,但只有王老吉算引进外资,另一家老字号“致美斋”去年与合资方取消合作,并花费巨资买回“致美斋”品牌,而莲香楼和陶陶居目前引进的应算是民营资本。

  但是,“中华老字号”能否引入外资?昨天,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有关这方面的正式通知或者说法,利用外资主要是根据《国家产业发展目录》进行,如果目录允许,没理由要求外资退出。

  背景

  资料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万多家,但目前只剩1000多家。其中不少老字号企业经营长期亏损,但为了生存不得不旧瓶装新酒,甚至放弃了传统文化,表面上还挂着老字号字牌,实质上却从制作到加工等方面放弃了传统工艺,完全采用了现代工艺。

  深度分析

  原因

  限制外资主要担心被恶意收购

  事情缘于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的一席话。上周末姜增伟在一个活动上透露,将加快老字号企业发展,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同时该人士强调:“所有引入外资的老字号,在重新审定中,外资必须撤出。”

  业内人士猜测,商务部作出这样的规定,可能是出于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传统品牌的考虑。上世纪90年代末,在国内发生过多起外资恶意收购老字号品牌的事件,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联合利华收购“中华老字号”品牌京华茶叶的案例。1999年,联合利华开始收购本土茶叶品牌,并通过“冷冻”被收购品牌的方式为其立顿品牌开路。直至2007年,北京二商集团才从联合利华手中回购了京华茶叶品牌,但在市场消失9年的京华茶叶,已丧失了原来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广州致美斋也曾有过类似的遭遇。据该人士介绍,“致美斋”是中国四大酱园之一,当年该品牌与香港一家公司合资,双方各占50%股份,同时“致美斋”品牌也进入合资公司,但在合资期间,“致美斋”品牌被弃用,外方公司利用“致美斋”的资源推销自己的品牌。去年,广州致美斋与合资方取消合作,并花费巨资买回“致美斋”品牌自己经营。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林江教授推测,政府方面可能担心,外资在“中华老字号”里占控股地位或被收购后,外资方会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品牌“雪藏”、或消失,长此以往中华老字号将变得越来越少。

  另有观察人士认为,由于商务部和各地方主管部门对于中华老字号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比如可以申请连锁专项资金、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专门的老字号扶持资金等。“商务部在规定中强调中华老字号的中资背景,是希望政策被真正的本土老字号企业享受”。

  业内观点

  引不引外资关键要看实效

  据广东省老字号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前两年该协会曾对广东老字号进行摸底调查,据初步统计,我省共有老字号企业126家,其中22家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这些老字号企业,有1/3名存实亡,部分品牌几乎快退出历史舞台;有1/3经营困难,举步维艰。

  “这些老字号,如果借助外力,可能有助于盘活老字号、发扬光大。”广州市老字号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会长指出,外资对老字号的作用应从两方面看,对于部分善意的外资,借助他们的资金、现代经营管理、技术等优势资源,使老字号得以传承,使老字号的品牌和影响力发扬光大,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像王老吉就是成功的例子”。若是恶意外资,双方合资就可能会令老字号品牌逐渐消亡,这种合作当然不可。

  “能否引入外资并不是关键,重要的是企业如何才能有发展”。广州宝生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尧隆认为,老字号的发展不能单一看是否有外资加入,老字号也应从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确定是否要引入外资。“如果外资只是有钱,而对企业的人才、管理、市场没有好的嫁接,那对企业也无好处”。

  专家建议

  可设定限制条件约束外资进入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林江教授建议,与其阻止外资进入中华老字号,不如出台一些引入外资的限制性条件,比如要求引入外资的企业,中方与外资方的股权比例由中方控股;在经营上要求不能雪藏品牌、不能转让;在行为上,合资时需向商务部或主管部门申报审批、备案,等等。

  广州市老字号协会会长欧阳强也认为,让外资参股但不让其占控制地位的方式是可行的。有业内人士则指出,目前像广州市政府,已将老字号品牌的经营权和所有权进行分拆,泮溪、王老吉等老字号,外资只有经营权。主管部门要求外资方通过有限期地租赁品牌、不改变老字号的经营范围、场所等,以此盘活老字号,达到双赢效果。(欧志葵)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