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预算账本公开当再精细些

2009年10月28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据10月26日《工人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10月22日,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广州市财政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09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114个部门预算均供免费下载。为一睹这一“账本”,23日午后,剧增的访问量一度导致该网站“瘫痪”。


  政府把预算账本暴露在阳光下,是对纳税人知情权的尊重,有助于公众参与权力监督,树立对政府依法行政的公共信仰,消除公众对政府的怀疑空间,约束公共权力与公共资金不被滥用,从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建设透明、诚信的责任政府。

  虽说公开预算账本等敏感信息,会增加政府工作量,甚至还会自曝家丑,引发舆论质疑,给政府工作带来压力,但这正是建设责任政府、透明政府的需要,更是公众心中的期待。如果政府对公众希望了解又应该了解的公共信息秘而不宣,公众难免会认为政府预算在搞“暗箱操作”,刻意回避社会监督,对政府公信力产生质疑。

  政府公开预算账本不仅是发达国家的惯例,我国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也明确规定:除了条例规定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政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公众关注政府账本,几小时之内“点瘫”官网,除了说明此前政府账本公开不够,市民对政府预算充满神秘感以外,实则还表明:公众对政府工作充满信任与期待;公众权利意识、民主意识在不断觉醒。更重要的是,公众对政府存在许多权利渴望,期待参与公共资金使用的监督与管理,而政府此前给他们提供的相关渠道不畅通或者说远远不够。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尽管有的公民向政府部门提出过“看账本”的要求,但是公民“看账本”的程序比较复杂,存在时间长、耗费精力的问题。特别是查看“三公”消费、公共产品涨价等敏感信息时,有的部门往往会制造重重障碍。这种被动和零星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工作效率低下自不待言。而公众在家轻点鼠标就可以查阅政府部门预算账本,既没有机关高楼大厦的威严,又具有快捷方便的优点,更有权益受到重视的感觉。

  当然,广州市此次公开预算账本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三公”消费等敏感信息未被列入,政府账本下载程序复杂,专业术语太多普通市民看不懂,等等。这说明政府预算公开还应该朝着精细化、通俗性方向努力。

  在肯定广州市公开政府预算账本的同时,期待更多的地方参与进来,推动政府公开账本步入制度化轨道。政府公开账本的诚意与效率,更是对政府诚信与以民为本的检验标尺。(叶祝颐)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