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私企纳入统计 工资还会不会“被增长”?

2009年10月28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往平均工资统计的最大争议,即在于总是“漏”掉私营企业从业者,而这一早已形成上亿人规模的庞大群体被排斥在工资统计之外,不仅会造成工资统计数据的不客观、不全面,并且也容易误导政府的相关政策走向——没有私营企业从业者真实收入情况的呈现,就无从判断其收入增长与企业发展是否相符?如果严重脱节,存在哪些内在缺陷?能否通过制度设计加以改进?等等。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的最大意义是真实,这恐怕也将是其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启动私企纳入工资统计计划时,有三个必须做好的前提条件:

  一是应逐步缩小传统国有行业与私营行业间的工资数据采信差距。由于国有企业职工稳定性强、收入相对透明,数据统计难度也较低,而私营企业人员流动性大、收入尤其是绩效工资计算弹性大,甚至某些私企出于逃避纳税义务考虑不愿公开,其统计投入必然要增加,这就要求政府花费大量资源去进行全面调研,并且力争将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二是以往的数据采集基本都由政府独立完成,笔者建议在私企纳入工资统计的程序设计上,可加入民间调查机构的协助,比如采取委托民间调查机构进行数据采集工作等。这一方面可以减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量,避免因人手有限而采信范围过窄;另一方面也是消除所谓的“垄断病”,信息作为资源一旦被专门控制,就可能会出现管理人员懈怠不作为、利用数据采集利益寻租——比如为了政绩需要夸大私营企业从业者收入数据,或者因其他需要隐瞒或压低其收入数据,通过多元化的数据信息来源渠道,可以大大降低权力过度集中的弊端。

  三是工资数据不能只是单一的“每年每人XX元”,而应涵盖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呈现、行业内部上中下游链条从业者的收入差距呈现、行业内不同工种的收入差距呈现;也不能简单化地以今年收入对比往年收入,得出一个“增长”结论,而要将收入增长率与GDP增长率、CPI进行全面对比,不要让工资增长建立在通货膨胀基础上,或者是远远跑不过GDP。前者说明不过是负增长,后者则说明居民收入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之间存在一定脱节,并且可就此进行细化分析,看看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工资统计并不是简单的一堆数据陈列,它将为政府未来制定关系国计民生的各项公共政策提供依据。比如以往某些地方的农民工收入数据统计,结果是“20年只增长几十块钱”,引发了从中央到地方不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由此看来,国民工资统计的数据背后,还需要制定更周全的规划,当然这并不是一个统计部门所能完成的任务。工资统计不仅仅是一个工资范畴内的简单问题,而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因此,政府自身的相应配套改革不可或缺。这就需要政府通过宏观政策运作,来促使社会及企业有能力也愿意为民众合理加薪。不能是把“私企纳入统计范围”后,工资还是“被增长”。

  实际上,“私企纳入工资统计”的最大意义是真实,即还原包括私企在内的从业者群体的收入来源、构成状况,发现其中所存在的问题,再辅之以政府充分的相应配套改革措施,为各行业从业者提供更加充分的制度话语权,从而逐步缩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实现国民经济下的民众普惠。(毕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