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令欢:PE投资在金融危机中对企业起了输血作用

2009年10月28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28日,“2009清华管理全球论坛”召开,围绕“全球经济复苏与企业重振”的议题,邀请来自政府、企业和学界的资深专家进行讨论。以下内容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联想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令欢:我只关注讲中国,过去我们经历的这段风波已经证明PE的积极作用,中国的PE十分年轻,即便如此,这次金融风波也证明了PE的基本特性,是附加值比较高、比较老练的一种资本,我们只是由于尺寸还不大,所以我不敢是中国PE对经济复苏起很大作用,的确是示范性的起了一些积极作用,首先在别人都不投资的时候PE在投资,在纽约华尔街一感冒的时候我们这至少也打打喷嚏,表现之一就是中国公众资本市场基本停滞不前了,在那一段中国没有IPO,没有增发,而这个时候恰恰是企业最需要钱的时候,这时候谁在投资呢?除了银行在贷款,股权投资就是VC,就是PE,在中国成长过程中还有起,还有伏,PE以后还会起作用。

    还有一个很重要作用,PE投了公司之后,不光是被动的钱,是主动积极的钱,这次金融危机让很多中国的企业都受到了一些考验,中国经济一直发展的很快,中国企业家懂得如何在高速成长的顺境中管好企业,不知道冬天怎么过,有一家深圳企业过去三年一直以50%的增长率,去年6月份我们觉得他的企业会受到很大冲击,所以我们说冬天来了,要做过冬计划,当时企业家很不解,说怎么会有冬天,我们刚刚开过订货会,比去年又增加了50%,但是我们说的比较坚决,他们说做一个冬天计划,一个月之后说明年不准备成长50%了,我们成长35%,我就笑了,这个例子说明什么呢?中国很多企业家不知道严冬来了是什么意思,最后结果是我们帮他做了一个,假设销售会萎缩20%,收款周期会延长90天,算下来之后三个月之后现金流肯定断,我们事先帮他们做了准备,三个月之后现金流不但没断,而且比以前更健康,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有PE帮助的公司实际上在顺境和逆境中会比较安全,对中国大部分企业是更重要的。另外一点,咱们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是在早期的发展之中,好比几乎80%的中国企业都存在着本金不足的现象,因为以前咱们的企业就是银行给贷款,现在渐渐的补本金,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国家有了很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刺激计划主要出口是国营企业,私营企业在最需要钱的时候是钱最来不到的时候,这时候PE又起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