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继伟:中投境外金融投资已投出一半

2009年10月28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今日在“第三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表示,在去年爆发的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投及时对投资策略进行了调整,放慢投资节奏,采取现金为主的策略,投资组合去年是浮亏2.1%,包括汇金公司在内的总的资本回报率达到了6.8%。


  “清华管理全球论坛”是在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创办的一个高规格论坛。2000年10月,在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教授的积极推进下,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本次是“第三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复苏与企业重振。

  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成立不久遇上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给我们海外投资业务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在去年年中,我们及时对投资策略进行了调整,主动放慢了投资的节奏,采取了现金为主的策略,投资组合去年是浮亏2.1%,包括汇金公司在内的总的资本回报率达到了6.8%,有关情况已经在年报中对外披露。

  楼继伟说,危机之后,资产价格泡沫的破裂,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理性回归,具有了长期投资的价值,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来,金融市场逐步趋稳,实体经济下滑的速度放缓,市场信心开始回升,趋稳指的是下行风险继续存在,但是下行风险相比于上行的收益来说要小多了,为了把握有利的投资时机,我们通过分散投资时点和资产类型控制整体风险基础之上加快了投资进度和力度,其中也包括在公开市场产品的投资,这是主要的股份,另外在矿业、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的直接投资也做了一些,目前看,回报还可以,密切观察市场出现,出现不利情况时我们会做出积极调整。

  楼继伟认为,外界看到我们大量做的矿产、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的直接投资,以为中投配置策略有什么重大的调整,实际没有多大调整,但是没有看到的是通过公开市场做的,主要交给外部管理人做的部分更大,因为不必要披露。

  楼继伟说,大宗商品是中投公司投资的重点,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较快,中国经济的增长与大宗商品价格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我们公司不允许投资于人民币结汇区,但是我们要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大宗商品和中国经济增长相关性比较大。所以,在大宗商品上我们应该有一定比例的投资。另外,危机之前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是最为明显的泡沫资产,不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现在随着资产价值的破裂,很多企业具有了长期投资的价值,恰恰2006年、2007年这类企业过渡扩张,2008年的危机给他们造成很大困难,使得我们有了机会。

  楼继伟表示,中投加大了大宗商品方面的投资力度,能源、矿产,当然房地产我们也做,我们同时把房地产作为通胀对冲的产品来看待。现在看,我们看到了中长期通货膨胀预期以及主要货币价值恐怕要跌,要跌到一个新的平衡点,投资大宗商品可以起到对冲作用,投资于房地产,也有这样的做,我们也正在投资于基础设施。

  楼继伟说,回顾过去的两年,中投公司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道路,目前公司境外的金融产品累计投放资金差不多一半。目前看,回报还不错,不敢说年底就好,我们正在做再平衡的准备工作,争取回报好一点,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中投公司将铭记肩负的职责,在风险可承受范围内努力抓住有利的投资机会,尽最大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创造财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