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献计遏制贸易保护主义

2009年10月28日1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如何发展,怎样才能有力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后危机时期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在哪里,新时期深港合作如何深化,怎样建立WTO框架下的有序市场,珠三角产业升级如何实现,深圳改革怎样创新……在10月19日于五洲宾馆举行的第八届“WTO与深圳”高级论坛暨“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顾问委员会2009年会”上,来自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围绕着这些热点话题献计献策。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专家的精彩观点和论述高屋建瓴,可谓字字精彩,句句黄金。

  该论坛由深圳市政府主办,市科技工贸与信息化委员会、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承办。国家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出席。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

  WTO事务是地方政府重要工作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最大的国家,遭遇贸易摩擦的行业、产品和金额都在不断地增多。

  WTO事务工作是对外开放的工作,它不仅仅是中央政府的工作内容,也是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地方WTO事务工作是中央政府相关工作的延伸和补充。中央层面要指导地方层面的WTO事务,同时也需要得到地方层面的支持;地方则要配合中央政府的工作,深入当地实际,贴近产业、服务企业,反映地方情况,反映企业诉求,为中央政府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资料和数据,为国家的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各级政府、商务主管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地方WTO事务工作,不断提高规则意识,重视产业安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防范和化解贸易摩擦,帮助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

  深圳市的WTO事务工作做得很好,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深圳能够一如既往地发挥特区的创新性,探索出更多的工作思路,创造更多的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

  加强WTO事务工作队伍建设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我市主要出口市场需求萎缩,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深圳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成功遏制了经济下滑,推动经济逐步好转。这些工作成效的取得,与深圳WTO事务工作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的协调作用密不可分,相关工作机构起到了保出口、保市场、保份额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保出口任务对深圳来讲还非常艰巨。为此,深圳有必要在以下方面继续做出努力: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WTO事务的认识。WTO事务是帮助企业巩固开拓国际市场,以及保出口、保增长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目前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开拓新市场难度明显加大,不能因为国际贸易摩擦应对不当而丢掉老市场、老份额。二是要继续做好贸易摩擦案件应对工作。加强对出口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重点企业相关信息的收集,跟踪国外贸易摩擦动向,关注国外在对外贸易投资、检验检疫、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规、政策、措施变化,及时研判形势、预警通报。同时,要抓好大案要案的应诉工作。三是要在遵循规则的同时,主动运用规则加强反制。一方面不断加强WTO规则意识,按规则办事。另一方面还要学会运用规则加强反制,维护我国产业和企业的正当权益。四是要加强WTO事务工作队伍的建设。各区政府要重视WTO事务工作,在相关部门中要有专门从事WTO事务的工作人员,WTO事务有必要延伸到我市的广大企业,加强政府对基层的服务力量。五是要根据形势的变化,拓宽工作领域,主动承担新的工作任务。包括如何进一步开展区域合作,配合做好反垄断工作等。

  原WTO副总干事安德鲁·斯多勒:

  多边贸易降低贸易保护不利影响

  目前,贸易保护主义还在不同程度存在。其中,运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正成为一种潜在趋势。

  作为最重要的出口国之一,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挑战非常突出。在严峻形势下,中国作为WTO成员的价值日益体现。积极参与WTO多边贸易体系,将有利于降低其他国家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同时,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的重要成员,也在促进贸易自由化、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方面表现出良好姿态。世界经济的复苏需要经济体的协作,更需要做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并通过G20峰会和WTO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监督各项承诺的实施。

  原加拿大驻WTO大使赛吉奥·马奇:

  贸易保护主义是条死胡同

  对抗贸易保护主义,需要从里到外打破围墙。自去年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爆发后,各国不再克制自己使用严重性、系统性的贸易保护措施。全球贸易预警小组在近期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歧视性措施远远超过自由贸易措施,其比例高达5:1。自去年11月以来,平均每隔三天就有一个G20集团中的一个成员国违背其承诺;每一季度里各国政府实施的贸易扭曲措施多达70项。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遵守WTO规则,也需要寻找政治意愿去完成多哈谈判议程,以更进一步地加强贸易自由度,并加强这一规则的实施力度。遵守WTO规则是惟一一条可持续性的道路,贸易保护主义是条死胡同。只有大力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才能繁荣全球贸易。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周晓燕:

  企业需关注贸易摩擦连锁反应

  当前贸易摩擦的连锁反应和扩散性非常明显,我国的钢铁、鞋类、铝制品、玩具等出口产品在多个不同市场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呈现出一种措施的扩散和不同措施叠加使用的状况,因此我国的企业要密切关注国际市场情况。如果某一个产品在某一个出口国家市场遭遇贸易摩擦,就要谨慎审视一下其他出口市场情况,要提前做好准备,因为很快就会传导到下一个出口市场。贸易摩擦的传导性和扩散性现已成为目前我们面对的突出现实。比如,美国在今年4月对中国轮胎进行特保立案调查,印度在5月18日也进行特保立案调查,由此可见其传导性很快。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

  未来宏观经济着力点是重质量

  这次经济危机实际上是风险的巨量释放。但是这种经济风险从目前来看尚未完全释放,经济的复苏应该是波动和曲折的。

  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短期看首要是出口继续下滑,预计11月份出口才有可能恢复正向增长。尽管政府出台了庞大的激励计划,但是私人投资还是比较乏力,而且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仍然缺乏后劲,潜在通货膨胀因素在增加。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的着力点,目前我认为应该是注重经济增长,恢复质量而不是数量,加大民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特别要防范房地产风险,做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同时,保持经济适度平稳增长,防止大起大落,特别要完善保障体系,通过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启动长期内需。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

  生产性服务企业大有作为

  我国出口贸易转变增长方式仍然任重道远,生产分工的价值链在局部的提升与低端生产制造的分散化和区域扩大将同步进行,高、中、低生产分工同时存在的格局将长期存在。

  目前出口贸易的供应链被分割成两部分:产品出口到境外后,其供应链是由境外进口商支配的,我国外贸企业基本没有能力进入;国内生产经营部分,外商也很难全盘掌握,这就为国内生产性服务企业留下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国生产性服务企业要在学习供应链管理中发展成长,从而为中国出口产品创造新的竞争力因素,促进出口贸易增长方式转变目标的实现。我国外贸商务服务企业将来还需要“走出去”,建立海外的供应链体系,真正做到内外贸一体化,只有到完全具备这种条件的时候,出口贸易增长方式转变和国际经济竞争新优势的形成才会有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