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李开复时代的谷歌中国能否破解魔咒

2009年10月28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李开复辞职之后的谷歌(中国)公司如今或许正面临成立以来最艰难的考验。缺乏有影响力的新产品,服务质量下降,灵魂领军人物缺失,都是谷歌中国必须尽快破解的难题。李开复曾在辞去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时回顾说:“我和我的中国团队做出了中文搜索引擎,开发出50多款中国产品,打破了跨国公司在中国无法成功的魔咒。
”而今,如何避免这个魔咒的再次上演,已成为横亘在谷歌今后发展之路上的严峻挑战。

  在李开复9月初辞去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后,谷歌中国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一直为业内普遍关注。从外表看,谷歌中国保持了相对稳定的领导团队过渡。但与此同时,多方迹象表明,一系列的问题正在浮现出来,考验着其新领导团队的智慧。

  有媒体报道称,谷歌中国近日宣布,谷歌将于数周内发布投入巨额资金研发的移动语音搜索服务。实际上,这并非什么新技术。如果翻开以前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谷歌早在2007年即推出了面对美国用户的测试用语音搜索,去年则推出了英文版手机语音搜索。与此同时,微软、百度也都在推出自己的语音搜索产品和方案。实际上,相比谷歌此前推出的中文搜索、音乐搜索及谷歌输入法等诸多有影响力的产品,谷歌中国近期在新产品方面的表现可以用“贫乏”来概括。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搜索市场报告,百度在国内搜索市场份额已达81.9%。在与百度份额差距拉大的情况下,如果谷歌中国今后无所作为,其后果不言自明。

  此外,笔者发现,近来打开谷歌主页时多次出现死链接的情况,这种现象实际上在谷歌进入中国早期曾频繁发生,后来随着谷歌服务的改进,这一现象已基本消失。如今这一现象再次复发,会否导致用户的流失仍需观察。

  但是,谷歌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领军灵魂人物的缺失。从某个角度上说,是李开复成就了谷歌中国而不是相反。实际上,在李开复接掌谷歌中国之前,面临本土搜索企业百度的重重压力,谷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乏善可陈,甚至有人认为其将走上像雅虎在中国一样的归宿。

  但李开复进入谷歌中国后,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实施本土化战略及改进服务,不断提升了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李开复极为关注社会公益和教育事业,通过开设“开复学生网”及“致青年学生的七封信”的形式,指导中国青年学生成才,这些做法大大提高了谷歌的社会形象,受到青年学生和白领群体的尊重和赞赏,客观上推动了谷歌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增长。在李开复辞职后,他的新书《世界因你不同———李开复自传》,自9月份出版以来,已连续数周排在当当、卓越等网站畅销书榜的前三位,而与此同时,谷歌中国新掌门却少有普通网友关注,大部分人说不出谷歌中国新掌门的名字。

  没有了李开复,谷歌的中国时代要开始重新书写。但如果今后只有百度一家独霸江湖,中国搜索市场或许会少了很多前行的力量,因为经验表明,只有充分的竞争,消费者才是最大的受益者。从这点上说,谷歌中国未来的雄起,背后承载着众多网民的期盼。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