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胡润工业制造富豪榜:张茵家族蝉联第一

2009年10月28日1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为百富榜第二大行业,工业制造榜升温显著,平均财富从36亿上升到63亿,门槛从19亿上升到28亿,共有7人财富上百亿。

  ·2009胡润工业制造富豪榜”前三名未变,玖龙纸业的张茵家族蝉联第一,忠旺集团的刘忠田家族超越三一重工的梁稳根 成为第二。

  ·汽车制造、重型机械制造、船舶制造并驾齐驱,共同成为贡献上榜工业制造富豪最多的行业。汽车领域的富豪数量猛涨,其中比亚迪一家企业就贡献了王传福 、吕向阳、夏佐全3位新上榜富豪。

  ·浙商称雄工业制造领域;杭州为汇集工业制造上榜企业最多城市;佛山成为当之无愧的白色家电之都,7家白色家电上榜企业中5家来自佛山。

  ·白色家电:美的集团的何享健以230亿财富成为白色家电榜首富。

  继10月13日《2009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在北京发布后,其子榜之一的《2009胡润工业制造富豪榜》也于10月28日在上海发布,这是胡润百富第二次发布“胡润工业制造富豪榜”。 《2009胡润工业制造富豪榜》上,玖龙纸业的张茵家族以财富330亿元蝉联第一,相较2008年的180亿元上涨83%;去年排名第三的忠旺集团的刘忠田家族依靠在香港成功上市,财富直蹿280亿元,排名跃至第二。三一重工的梁稳根以财富120亿元排名第三;排名第四和第五的是两位新上榜者,2009上半年的股价疯狂飙升,助推比亚迪的王传福和吕向阳的工业制造财富分别上升到185亿元和125亿元。 《2009胡润工业制造富豪榜》共有50人上榜,总财富3135亿元,门槛为28亿元,而去年门槛为19亿元。上榜富豪平均财富63亿元,相较2008年的36亿上涨多达75%。工业制造榜升温显著。 胡润研究院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现在大部分的上榜工业制造富豪都注重‘中国制造、中国销售’,相对来说出口比例并不大。”

前10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 行业
1 330 张茵家族 玖龙纸业 包装纸制造
2 280 刘忠田家族 忠旺集团 铝型材制造、塑料制造
3 220 梁稳根 三一重工 重型机械制造
4 185 王传福 比亚迪 汽车制造
5 125 吕向阳 比亚迪 汽车制造
6 120 曹德旺、陈凤英夫妇 福耀玻璃 玻璃制造
7 100 胡明聪家族 白云电气 电力设备制造
8 90 康宝华 远大企业集团 建筑幕墙制造、电梯制造、机电装备制造
9 70 鲁冠球 家族 万向集团 汽车零配件制造
10 68 李书福 吉利集团 汽车制造
10 68 马兴法家族 天马轴承 轴承制造

  工业制造富豪财富与股票市场息息相关,前六位富豪全部来自上市公司,前十名富豪之中也仅有两人公司仍未上市。前十位富豪总财富1656亿元,占50位上榜富豪总财富的53%。工业制造企业的规模化和资本化为大势所趋。 伴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过去一年,玖龙纸业可谓经历了一次起死回生,52岁的张茵去年10月份财富缩水到20亿,今年9月迅速增长为330亿元,如同中国的经济走势一般,走出一条“V”字形路线。 今年共有5位上榜富豪来自船舶制造企业,虽然相较去年的8位有所降低,但仍是为榜单贡献富豪最多的行业之一。今年汽车领域的富豪数量猛涨,同样达到5名,其中比亚迪一家企业就贡献了王传福(185亿排名第4)、吕向阳(125亿排名第5)、夏佐全(38亿排名第27)3位上榜富豪,另外吉利汽车的李书福(68亿排名第10)也首次上榜。汽车销售是经济萧条环境中为数不多的亮点,同时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也开始投入到原先由外资和国资垄断的汽车制造业中,相信在未来的工业制造榜之上会出现越来越多汽车富豪的身影。另外在电气设备、重型机械、包装纸、玻璃、水泥等工业原材料企业也有多位富豪上榜。 虽然经济危机的疑虑已经消散大半,但全球各国的经济复苏仍需时日。在这样的前提下,贸易保护主义有了越来越强的抬头之势。如何面对贸易保护措施可能带来的打击,是多数工业制造企业,特别是出口导向的企业们在2009年不得不思考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工业制造企业在出口壁垒重重的环境下纷纷加大力度开辟国内市场,如同我们榜单上的大部分工业制造富豪一样,依托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企业仍然能够保持高速增长速度。 工业制造虽主要服务于企业,但汽车和白色家电领域仍然直接面对普通消费者,品牌的价值对于这两个领域中的企业至关重要。成为今年“胡润工业制造富豪榜”和“胡润品牌榜”双料上榜企业的有比亚迪(王传福、吕向阳、夏佐全)、吉利汽车(李书福)、美的(何享健)、格兰仕(梁庆德家族)和九阳(王旭宁)。

  新上榜者

  今年的工业制造榜总共有15位新上榜者,占总榜单比例较大。所有新上榜者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来自比亚迪的3位新富豪,其中王传福和吕向阳以185亿和125亿的财富分居第4和第5。其他进入前十位的其他新上榜者还有远大企业集团的康宝华(财富90亿排名第8)和吉利集团的李书福(财富68亿排名第10)。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 总部 行业
4 185 王传福 比亚迪 广东深圳 汽车制造
5 125 吕向阳 比亚迪 广东深圳 汽车制造
8 90 康宝华 远大企业集团 辽宁沈阳 建筑幕墙制造、电梯制造、机电装备制造
10 68 李书福 吉利集团 浙江杭州 汽车制造
12 61 牛宜顺 华勤橡胶工业集团 山东兖州 轮胎制造
19 43 鲁楚平家族 大洋电机 广东中山 微特电机制造
22 40 姚新义、姚新泉兄弟 盾安控股 浙江杭州 空调配件制造、阀门制造
27 38 罗韶宇家族 东银集团 重庆 特种车辆制造
27 38 夏佐全 比亚迪 广东深圳 汽车制造
31 35 冯亚丽、冯海良 海亮集团 浙江诸暨 铜制品加工
39 32 毛中吾 三一重工 湖南长沙 重型机械制造
39 32 向文波 三一重工 湖南长沙 重型机械制造
42 30 张静章家族 海天塑机 浙江宁波 注塑机制造
47 29 吉为 威胜集团 湖南长沙 仪表仪器制造
48 28 赖宁昌 东凌集团 广东广州 制冷设备制造

  上榜企业总部所在地和企业家出生地

  在上榜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浙江共有13家上榜企业,排名第一,同时浙江杭州也以5家企业数量在城市中名列第一;广东以8家排名第2;山东则占据第3,共有5家上榜企业。 在企业家出生地上,浙商以15人的数量遥遥领先,称雄工业制造领域。

企业总部 企业家出生地(2人未知)

总部

数量 出生地 人数
浙江 (杭州) 13 (5) 浙江 15
广东 8 广东、湖南、山东 5
山东 5 辽宁 4
江苏、辽宁 4 江苏、上海 3
上海、重庆 3 安徽、重庆 2
湖南、福建 2 福建、河南、黑龙江、湖北 1
河南、香港、美国 1

  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总共5位,分别是:刘忠田(忠旺集团)、鲁冠球(万向集团)、李留法(天瑞集团)、张才奎(山水水泥)和向文波(三一重工)。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总共4位,分别是:张茵(玖龙纸业)、李书福(吉利集团)、左宗申(宗申集团)和胡成中(德力西)。

工业制造榜行业分布

行业

数量
汽车制造、重型机械制造、船舶制造、 5
电气设备制造 4
包装纸制造、玻璃制造、轮胎制造、铜制品加工 2

  市值最大的民营工业制造公司

  市值最大的前5位民营工业制造公司全部为上市公司。比亚迪市值包含集团电池和手机组装业务。

公司

2009915日市值(亿元)
比亚迪 1205
三一重工 565*
玖龙纸业 450*
忠旺集团 370
福耀玻璃 230

  *包含上市和非上市部分资产

  制造业在百富榜中所占的比例

  今年百富榜上榜行业统计中,制造业以15.9%的比例排名第二,相较2008年的18.8%有所降低。在工业制造行业攫取第一桶金之后,越来越多的工业制造富豪开始将自己的产业转向利润更为丰厚的其他行业,比如金融、房地产,这是制造业整体比例下降的原因之一。

  事实数据

年份

人数 平均财富(亿元) 总财富(亿元) 门槛(亿元) 首富 财富(亿元)
2008 52 36 1879 19 张茵家族 180
2009 50 63 3135 28 张茵家族 330

  特色人物

  张茵家族 玖龙纸业的股价在2008-2009坐了一回惊险的过山车。当2008年玖龙纸业股价最低之时张茵身价不足21亿,而仅仅一年之后,这个数字翻了将近10倍。作为中国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重新开启的中国经济列车无疑是张茵和玖龙纸业重回高点的根本所在。

  王传福 这家被股神巴菲特垂青的公司迅速完成了自身汽车产业的构建,其汽车业务部分销售收入比例从2007年的23%迅速提升至2009年上半年的55%。2008年,比亚迪打造的的热销车型F3已经出货售约14万辆,连续多个月成为月度轿车品牌销售前十名及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车型。

  刘忠田家族 忠旺集团2009年初在香港的成功上市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工业铝型材产品制造商,首次公开发行成功募集资金114亿港元,帮助忠旺成为当时2009年全球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数额最大的首发。

  康宝华 作为水立方的外墙结构建设者,2008年是康宝华和他的远大企业集团扬名立万的一年。不过在此之前远大幕墙已经连续6年成为同行业世界第一,2008年的知名可谓厚积薄发。远大集团2008年实际完成销售额为180.3亿,除了建筑幕墙,旗下还包括电梯和机电装备制造。

  李书福 随着中国汽车销售的升温,李书福和他的吉利的入榜也在意料之中。吉利汽车2008年销售额创记录地达人民币42.89 亿元。净盈利为人民币8.79 亿元,比2007 年大幅上升191%。这样优异的表现也为吉利在2009年赢下了高盛25.9亿港元的注资入股。

  牛宜顺 创建于1989年,如今牛宜顺的华勤橡胶工业集团已经是全球重要的橡胶工业生产基地。2008年,集团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并且拥有固定资产60亿元。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倍耐力和固特异合资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

  罗韶宇家族 由罗韶宇创建的东银实业集团已经有11年历史,为国内特种车辆生产的行业领军车,是当今国内最大的防弹车生产企业。旗下拥有包括迪马股份(600565)和江淮动力(000816)两家上市公司。

  冯亚丽、冯海良 海亮集团创业至今已经是第20年,是全球最大的合金铜管生产企业。2008年海亮实现营业收入303.27亿元,利税11.65亿元,自营进出口14.81亿美元。

  “白色家电富豪”

  “白色家电富豪”子榜单主要关注中国的民营白色家电制造企业,采用公认的“白色家电”定义,主要包含冰箱、空调、洗衣机及其他厨卫家用电器。“白色家电”子榜今年共有7人上榜。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和格兰仕的梁庆德家族分别以230亿和125亿分局前二。九阳股份的王旭宁以20亿元财富新上榜,排名第六。今年门槛20亿,平均财富67亿。

  调查方法

  今年为胡润百富第二次发布工业制造榜。工业制造榜作为百富榜去年推出的最新子榜单,主要关注工业生产所需设备和材料的生产商,还包括船舶、汽车、摩托车机械等制造。榜单中未包括化工材料。由于其他行业子榜单的存在,矿石原材料,钢铁,IT类产品也未包括在此张榜单之内。 工业制造富豪榜里,我们只计算上榜富豪在工业制造行业的财富。比如:王传福以185亿元排工业制造富豪榜第四位(这不包括比亚迪的手机组装和电池业务)。 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9月15日,上市公司以9月15日收盘价为准,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8计算。 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我们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中国大陆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