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资企业将获准借短期外债

2009年10月29日0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最快年内在沪试点,“给中资企业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松绑的力度实在不小”

  东方早报记者 姚伟

  尽管针对境外热钱卷土重来的担忧日益加剧,但这似乎并未影响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松绑”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的决心。


  早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外管局上海分局已于27日召集沪上二十余家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士,就外汇管理动向召开座谈会。

  根据上述会议,最快今年年内,外管局上海分局就将在上海展开试点,把企业借入短期外债的准入范围从外资企业扩大到大部分中资企业。

  与此同时,外管局上海分局还将在上海开展包括扩大外汇质押人民币贷款借款人范围在内的其他三项试点,试点启动时间同样是在年内。

  上述知情人士评价,这些措施涉及多个方面,客观上“给中资企业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松绑的力度实在不小”。

  热钱流入难题待解

  在即将开展的几项试点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扩大企业借入短期外债准入范围的。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今后只要能够满足四个要求的中资企业都可以借入短期外债:一、具有外贸进出口经营权;二、连续三年财务报表(新成立企业不可申请办理);三、境外确有资金来源、有贷款发放意向;四、境内借款主体具有还款能力。

  从试点的操作流程上来说,先由中资企业向金融机构报送借入短债需求,然后金融机构汇总辖内所有需求,于2010年1月15日前向外管局上海分局提出申请,上海分局汇总后再向总局报送,由总局核定额度。

  外管局上海分局不会限制借款的用途,外债可结汇用于经常项目支出、发放工资等。

  “要求其实非常松。”上述人士评价。据了解,目前外管局仅允许内外资企业在投资总额减去注册资本的差额内借入短期外债,极少部分的中资企业则往往通过外管局特批形式被准许借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昨日则向早报记者表示,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外管局的这个举动还是很值得关注的,“毕竟,最近有关热钱正重新流入境内的争议很多”。

  显见的是,由于很多热钱都是披着贸易、借款等合法外衣进入的,因此短期外债一直都被公认为和热钱流入存有密切关系。短期外债既可以问境外银行借,也可以问境外企业借,且不限用途。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扩大范围之举自然将会对防范热钱流入增加一定难度。

  多项试点年内“齐步走”

  除了上述试点,近期外管局上海分局还将在上海启动其他三项与外汇相关的试点工作。

  首当其冲的是即将出台的“扩大外汇质押人民币贷款的借款人范围”政策,试行时间暂定一年。

  根据试点内容,今后凡注册地在上海的中资企业,都将获得和外资企业一样的权利,用外汇资金做抵押从银行借入人民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外汇质押项下人民币贷款仅限一年期内流动资金贷款,而试点后,所有相关企业都将可以获得中长期的贷款。”知情人士透露。

  第三项试点是,取消延期付款审批登记,以及预付、预收货款只登记不控制额度;对于延期付款超期付款(即报关单签发日期后120天),首次超期向外管局说明情况免予处罚。不过,外管局也将加强预付、预收项下的事后监控,并加强该类业务企业端的违规处罚力度,以打击境外热钱的进出;

  最后一项试点则是,改变金融机构对外担保管理政策,外管局将在多个方面放松此类政策。

  “总的来看,这些政策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帮助中资企业获得和外资企业一样的待遇,有些"促企业、保增长"的意味。”上述知情人士评价。

  可见的是,上述前两项政策将能有效帮助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而后两项政策则能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