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竞购沃尔沃 吉利终成“首选”

2009年10月29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经记者 高巍 陈喆 发自北京

  作为国内汽车业的一件大事,吉利洽购沃尔沃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昨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通过官方网站正式宣布:福特公司已经把吉利集团作为沃尔沃汽车公司的首选竞购方。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率先独家披露了吉利洽购沃尔沃已进入实质性阶段的消息,并在个别媒体的质疑声中证实了吉利是当时唯一向发改委报备并购并获得通过的国内企业。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吉利竞购沃尔沃的资金将由中方银行提供支持;一旦吉利竞购成功,沃尔沃将在独立管理团队的领导下保持充分的独立性,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且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实现成功收购,将标志着吉利已经阶段性地完成了从依靠价格战立足到追求技术和产品质量取胜,从低端品牌向高端品牌进军的战略转型。

  收购资金:获中方银行支持

  吉利在官方公告中指出,吉利即将开始与福特公司就收购的细节进行谈判,为收购后沃尔沃的独立运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吉利竞购沃尔沃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资深汽车专家李安定向记者透露,为了确保竞购成功,吉利曾联手国际投行、咨询公司等组成强大的收购团队,为潜在的收购沃尔沃事项做了充分的调研和可行性分析。

  今年年初,在福特通过投行向外界发出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时,立刻得到了吉利等多家意在拓展国际业务的中国汽车公司的积极响应。在奇瑞、北汽等国内企业相继退出竞购沃尔沃行列之后,吉利成为唯一竞购沃尔沃的中方企业,并在向国家发改委报备后获得通过。

  本报在此前报道中曾指出,福特出售沃尔沃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其公司出现了经营性亏损,但随着福特经营状况的好转,沃尔沃的出售价格将是决定吉利能否成功收购的关键。

  针对收购资金来源问题,吉利在昨日的公告中表示,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问题将获得中方银行的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最大障碍或将一举扫清。

  分析人士指出,福特之所以在经营状况好转的情况下坚持出售沃尔沃,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专注于美国的核心业务,以提高福特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收购前景:沃尔沃将保持独立性

  尽管收购一事已获进展,但吉利在成功收购后将会如何运作沃尔沃品牌也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吉利和福特前期已经进行了多次的磋商。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同时,沃尔沃将借此进一步增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如果双方达成最终协议,吉利将维护和加强沃尔沃的世界级品牌的传统地位,并继续发扬此顶级品牌在安全性和环境技术方面的全球声誉。”

  对于吉利本身,李书福称,“这是充满战略意义的一步,既表明了我们将致力于沃尔沃品牌在全球一百多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达成,并能够顺利做好两家企业的业务融合,将会是双赢的结局。一方面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实力将得到加强,并在高速发展的市场上创造新的增长机会和实现各项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吉利也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运作世界级高端品牌的机会。

  但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指出,吉利收购沃尔沃如获成功,将是中国企业通过运作国际知名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志性事件,但对于产品构成不同、品牌层级迥异、企业文化也存在较大差异的吉利和沃尔沃来说,如何实现两家企业的全面融合,形成“1+1>2”的效应,才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能否真正取得成功的关键。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