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挪威加息欧美股市遭重挫 全球货币政策或不再宽松

2009年10月29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挪威央行昨晚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就在挪央行宣布加息之前,挪威股市曾一度急跌。受此影响,欧洲股市昨日盘中跌幅近2%。另外,昨晚美股也微幅低开,纽约原油价格盘中跌破78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冲击较轻,通胀压力也将更大,此后将有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先于发达国家加息。

  据证券时报报道,如市场预期,挪威成为第一个加息的欧洲国家,也是今年来继以色列和澳大利亚后,第三个加息的国家。印度周二虽未加息,但却开始实施了部分收紧流动性的举措。全球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俨然开始转向。

  挪威央行昨晚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为一年多以来首次加息。就在挪威央行宣布利率决定之前,挪威股市曾一度出现急跌的行情,挪威OSE全股指数盘中曾大跌超过2%。
而欧洲股市昨日盘中跌幅也加大,三大指数的跌幅接近2%,爱尔兰综合指数的跌幅更一度接近5%。昨日美股也微幅低开。汇市方面,随着美元的反弹,挪威克朗有所走软。

  挪威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摆脱了衰退的阴霾。此外,挪威9月失业率只有2.7%,为整个欧洲的最低水平。市场人士预期,这个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希望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抵销政府此前推出的刺激经济措施所造成的影响。挪威央行行长耶德雷姆曾表示,每桶75美元的油价对挪威的经济有利。有市场人士更预计,挪威央行将在下一次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

  近期,与欧元相似,挪威克朗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升值。挪威央行曾指出,挪威克朗升值可能会缩小央行的加息空间,政府在满足国内经济需求的同时,也必须支撑出口业的发展。有分析人士表示,挪威的出口依然严峻,克朗升值只会雪上加霜,所以央行加息的空间有限。

  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分别扮演了先锋的角色,走上了加息的道路。前者在8月底加息25个基点至0.75%,后者则是在10月加息25个基点至3.25%,澳大利亚央行也是20国集团中率先加息的央行。

  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全球涌现出一股对加息预期的热潮,而在金融危机中,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冲击较轻,通胀压力也将更大,此后将会有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先于发达国家加息。

  此前加息呼声很高的新西兰央行也将于今日公布最新利率决定。分析师预期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随着通胀压力逐渐增大,新西兰央行将排除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明年一季度就会开始加息。新西兰财长英格利希昨日表示,目前该国企业与消费信心上升,新西兰已为走出经济衰退做好准备。

  而日本副财务大臣野田义彦昨日则表示,日本央行对目前0.1%的利率进行上调仍为时尚早,日本经济复苏的进程仍十分缓慢。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拒绝买房的八大理由
·从广州9家最牛幼儿园解读政府官员的权力无边
·人力资源总监:我是这样折腾大学毕业生的
·中国最大博士群在官场 最大的官场又何尝不在高校
·北漂男生:面对一张结婚彩礼账单我哭了
·我在上海小资生活,月收3000以下的一定要看
·长江大学新生为救落水男孩致三人溺亡的真相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两人小屋 租房装修也疯狂
·美女优雅田园复式窝 亲手打造梦幻乡村风格家
·创意125平三口之家 40平小户型房翻新装修
·二室二厅简约婚房 80后最爱的装修设计
·完美客厅样板间 达人如何用3万装修3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