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出新规监管个人贷款 严防假按揭

2009年10月29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银监会10月28日宣布,就《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强调贷款人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贷款,且必须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谈制度,确保贷款用途的真实性。

  解析:新规要点

  ·借款人必须明确指出贷款用途

  ·严格执行贷款面谈、面签制度

  ·贷款资金原则上委托银行方向借款人交易对象支付

  ·若借款人无明确交易对象、额度不超30万,贷款可放至借款人账户

  ·银行必须遵循审贷与放贷分离原则

  《办法》强调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贷款,并对个人贷款实行支付管理——原则上将贷款资金委托于金融机构直接向借款人的交易对象支付;若难以确定具体交易对象,额度又不超过30万元,贷款则可直接放至借款人帐户里。

  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道,对个人贷款实行支付管理是为了有效监控贷款按约定用途使用,防范贷款挪用风险,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顶冒名”等违规损害借款人利益等情况的出现,保护借款人合法权益。

  另外,《办法》规定金融机构须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谈、面签制度,以确保贷款的真实性,并准确把握借款人交易真实、借款用途真实、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真实,严防虚假按揭业务的发生。

  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中的个人贷款具体条件和门槛没有新的变化,没有抬高个人获得贷款的门槛,也不会对商业银行个贷业务的合理增长产生抑制作用。

  重点:打击“假按揭”

  长期以来,各家商业银行之间对于个人贷款的管理缺乏统一的标准,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贷业务违规操作特别是“假按揭”、“顶冒名”以及贷款挪用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根据《办法》,银行在发放贷款时,一定要通过面签制度来鉴别个人身份,了解借款的实际用途,调查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此外,银监会还要求,贷款资金的使用需借款人提出支付申请,所有个人贷款需按照合同约定贷款用途使用。“就像消费贷款,申请贷款的市民必须要明确说明这部分贷款的用途。”银监会相关人士解释说,“银行将资金直接打给相关受托方”。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截至11月19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