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回应汇率战三条主线 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

2009年10月29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欧美正在泛起的“操纵人民币汇率”声音引起国际国内机构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应理直气壮地回击欧美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战。具体策略表现在三方面:一是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更多参照欧元等其他“一揽子”货币;二是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对别国汇率安排随意指手画脚,应该给予更多自主性;三是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回应欧美关于“操纵人民币汇率”指责的真正目的。


  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

  记者在北京采访多位国际机构分析人士,他们都在表达同一个看法,“欧美在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他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货币不要再贬值,否则世界经济复苏将会步履艰难。”

  记者注意到,德意志银行、野村证券等的研究报告认为,弱势美元政策会从多个层面威胁全球金融与经济稳定。如果美元下跌引发市场恐慌,依然脆弱的全球金融市场将会再次发生动荡甚至危机;美元贬值持续将加重大宗商品的涨价压力,并使资金向股市、楼市集中,加剧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外汇市场动荡将使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影响全球复苏步伐。

  在欧洲,弱势美元下的欧元走强给出口增长前景造成阴影,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在当前情势下,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十分重要。在亚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菲律宾、泰国、印尼和中国香港等地央行都出手干预,减缓美元兑本币的下跌,尽量把美元疲软对出口行业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泰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开始买入美元,平抑本币升值。

  最近,记者在北京采访德意志银行、泰国盘谷银行以及中国有关银行的金融专家。他们指出,金融危机之后,将仍然是由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一个让世界担忧的结果是,国际社会仍然缺乏对美元在发行、流动、回流等方面的有效约束;而美元在危机后可能进一步放弃稳定全球汇率的义务,对其也缺乏任何必要的约束机制。

  事情的另一面是,人民币也要保持稳定,而不能是美欧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有关人士表示,即使经济增长的压力暂时不减,中国仍要保持市场均衡汇率水平,并在适当时机适当脱离美元,更多参照欧元等其他“一揽子”货币。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表示,从2005年7月以后进行的汇改,制定了汇率政策的三性即自主性、可控性、渐进性,并参考“一揽子货币”。但是目前,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会遭人口实,是因为目前过于盯住美元,而不是一揽子货币。所以,还是应该回归到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另外,可以适当让国内经济处于汇率风险中,这样国内的机构和企业才有危机意识,市场参与者会积极开发工具,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则预期,人民币汇率或在2010年下半年不盯住美元进程,并重拾升势。该报告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需要三个条件:中国出口重获两位数增长、国内通胀水平升至同比约增长3%水平,以及美国再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

  呼吁全球汇率自主性

  有关国际金融机构北京代表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再要求中国尽快走向自由浮动汇率的同时,出于自身利益,他们则让自己的汇率方向向后退缩,明显地表现出“两重标准”。据了解,鉴于金融危机在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扩散暴露出浮动汇率制度的弊端,欧盟已经提出建立第二个“布雷顿森林体系”。

  金融危机以来,人们开始重新考量浮动汇率制的功过。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麦金侬在多部著作里指出了浮动汇率的危害,认为浮动汇率体系促使全世界的货币供应量无限制放大,从而导致了通胀的大幅上涨。欧元之父蒙代尔表示,自全球采取浮动汇率制度以来,金融危机频繁发生且危机在全球的蔓延速度极快。

  记者采访亚洲的有关专家,多数的意见认为,国际社会对各国的汇率安排不能随意指手画脚,应该给予更多的自主性。他们表示,国际货币汇率制度的近期发展趋势,是由固定汇率安排走向浮动汇率安排,但这个过渡时期会相当长。中长期适宜的发展方向是,逐步向内固外浮的区域弹性汇率安排过渡,同时要加强各国之间的汇率政策协调,稳定在多元储备体制下的国际货币汇率体制。

  印度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顾问纳林德·贾达夫博士表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一般希望拥有比较稳定的汇率制度。预计亚洲将在很长时期内由各国保留各自选择汇率盯住程度的自由,并有可能朝建立某种地区性货币框架的方向发展。

  以“公正贸易”回击汇率战

  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面对欧美关于“操纵人民币汇率”指责,中国最重要的一个现实策略是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因为汇率问题背后藏着的是贸易保护。

  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警告,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让人担忧,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世界已有约47项保护主义措施付诸实施。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说:“经济孤立主义将导致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恶性循环。”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在对待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贸易冲突上,应该分开来考虑。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它们在国际上占竞争优势的产业或产品还是比较少的。对于南南国家,应该从建立互补的贸易结构以及寻求合作机制入手,贸易战不应当是主要的。对于一些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比如“金砖四国”,应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来考虑贸易冲突的解决方案。如巴西是资源型国家,印度和中国是两个最大的竞争性的发展中大国,俄罗斯经济与我国有很强的互补性,对于与这些国家产生的贸易争端,应建立有针对性的双边贸易合作战略和体制,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加以解决。而对发达国家的贸易冲突应作为中国的重点考虑。发达国家传统贸易保护的方式主要是反倾销,新的方式是反补贴。除此之外,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等,都已成为发达国家贸易保护的主要手段。

  记者综合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他们认为中国应在以下几方面应对危机中的贸易保护。

  首先,政府应该加快推动自由贸易区(FTA)的建设,近年来,我国已经与巴基斯坦、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签署了FTA,这样做的目的是实现小范围内的自由贸易,减少贸易冲突。

  其次,中国应尝试建立出口协调机制。今后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和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这也意味着今后针对中国的贸易冲突和贸易摩擦会越来越严重。比如,如果中国某个行业的产品要出口到欧美市场,即使这个行业的生产集中度非常低,企业非常分散,中国也可以通过出口协调机制,在出口价格、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作出保证,并且建立有序的出口规模增长速度,从而减少贸易摩擦。

  最后,针对欧美对华的贸易制裁或诉讼,最好的对策是针锋相对,但要做到“有理、有利、有节”。这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因为在反补贴、技术壁垒等贸易保护手段方面,中国企业的经验很少,因而需要更多的法律援助和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参与。(记者方家喜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