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晓炼:建立完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2009年10月29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宋焱 周萃

  胡晓炼:建立完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宋焱 周萃报道 在今天举行的2009中国农村金融论坛上,就经济全球化对中国农村经济和农村金融提出的挑战及如何应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认为,从农村金融改革实践来看,我国的农村金融需要加大改革,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和推广符合我国国情的实践经验,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国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胡晓炼表示,随着我国不断融入全球经济,经济全球化对我国传统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经济全球化和农业生产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农业生产总体上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时期,农业的转型和发展离不开现代农村金融体系的支持,而且农村金融服务应该与现代农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现阶段我国“三农”金融需求具有多元化的特征:从服务对象看,既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要,有企业生产融资的需要,还有个体农户生产生活的融资需要;从业务品种看,既有传统的存款、贷款、汇款等服务需求,也有农业保险、农业投资以及金融咨询服务等等。

  胡晓炼进一步指出,目前,我国农村金融需求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农业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引导了向农业这些方面投入的资金需求正逐步扩大。二是随着农村综合改革的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的资金需求也正在加大。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如水利建设等方面的投资不足,已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投资量更大。四是农业科研资金的投资需求正在逐步扩大,对农业产品的科研和科学技术在农业中的转化、使用所需要资金需求的支持,正在逐步加大。五是建立农产品流通市场的资金需求现在也正在逐步扩大。六是农业生产的国际合作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胡晓炼表示,尽管农村金融的资金需求非常大,需求很旺盛,农村金融业市场的潜力也很大,但是相对于城市金融来说,农村金融的贷款对象目前仍然面临缺少抵押品,贷款额度比较低,交易成本比较高等种种不利因素。要满足这些巨大的农村金融需求,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农村金融只有在组织体系、经营机制和金融产品等方面进行大力创新,才能够达到支持"三农"发展的目标。

  就如何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国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胡晓炼说,一是要发展多层次的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现代的农村金融体系应拓宽融资方式,充分发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共同作用。完善农村地区的信贷市场、保险市场、期货市场,建立功能完备、分工合作、竞争适度的农村金融市场体系。除充分利用农村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外,还要探索利用证券市场解决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融资问题,探索发展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解决农村科技投入中的风险资金问题。

  二是稳步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和农村金融产品的创新。我国各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生产经营模式都有比较大的差异,应根据农村金融需求多样性的特点,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总结试点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建立适合农村需要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在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服务农村的金融组织。

  三是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和农业保险市场,促进订单农业的发展。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开展与订单农业相结合的农村信贷产品创新,要加快发展农产品的期货市场,开发农产品期货的新品种,完善市场的品种结构,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鼓励发展以订单农业为依据的跟单农业保险,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开拓农村保险市场。

  四是鼓励担保机构和担保方式的创新。有条件的地区可由政府出资,农民和农村企业参股成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的担保基金或担保公司,扩大有效抵押品的品种,如增加存货、应收账款等动产抵押和权利抵押,保护抵押债权的优先受偿权,探索发展农业信贷保险,发挥保险在农业信贷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