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三季报:息差反弹 净息收入增长强劲

2009年10月29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28日晚间,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上市银行发布三季报,息差触底反弹,业务结构调整成为关键词。

  其中,交通银行今年1-3季度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28.75亿元,同比增长0.68%。
深发展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6.37亿元,同比增长3.2亿元或10%;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26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2%。浦发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9亿元,同比增长4.53%。

  因存贷款重定价基本结束,加上低收益资产占比大幅下降,交行、深发展的息差触底反弹,第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均出现环比增加。与此同时,个贷、中小企业等高收益资产占比上升。而制造业贷款占比环比略有增加,也意味着信贷正流向实体经济。

  息差探底回升

  交行三季报显示,随着资产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三季度净利息收入明显增长、息差水平探底回升。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净利息收入471.7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息收入173.88亿元,环比增长14.39%。

  今年1-9月,深发展累计实现净利息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1%。第三季度的净息差为2.44%,较第二季度的2.34%提升10个基点。

  此前,交行副行长于亚利曾预计三季度息差将探底回升,现在预言得以兑现。她认为,这是内外部两方面因素决定的。从外部环境来看,第一,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央行降息,导致的存贷款重定价已基本消化完毕;第二,存款定期化趋势在5月份结束,活期存款占比上升;第三,资金市场利率逐步走高。

  而内部因素,也即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同样重要。

  于亚利表示,一是资产结构优化,适度降低票据资产占比,重点发展中小企业和个人贷款,效果得到显现。二是主动的负债管理,从三季度看来,升息资产的收益率出现9个基点的下降,但通过主动管理负债,尤其对协议存款、大额定期存款和同业存款,总行进行统一管理,负债的付息率下降了19个基点。综合下来,净利差反而提升10个基点。

  三季报显示,交行和深发展的票据资产占比明显下降。以交行为例,今年一、二季度,票据贴现占比分别为11.86%、10.85%,第三季度压缩票据贴现792.38亿元,9月末票据贴现占比为6%。

  深发展也较为类似,与上半年末的684.9亿元相比,高流动性的票据资产在第三季末下降至520亿元,压缩的规模为164.9亿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