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高配中资银行、上游能源,低配地产

2009年10月29日0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自从摩根大通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策略师龚方雄转投投资银行之后,继任者一直未有公开露面。

  10月28日,上任三个多月的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明年初中资股的选股建议,明确表示应该:高配置中资银行股与上游能源股,低配置地产股。


  李民指出,考虑到中资股在过去一个季度已经跑输全球新兴市场8%,所以中资股是一个“收回来的拳头”,再打出去的力度会比较明显。

  “从建仓的时间点来看,中资股开始跑赢全球市场时间又到了,2009年买股票是比谁的胆子大,买当时最烂的股票现在涨得最多,而2010年,要买进可攻退可守的股票,因为明年有很多不确定性。”李民建议,明年要在高位逐步减持与固定资产投资有关的行业,因为到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会有明显的放缓。

  明年选股:防卫型增长股

  根据摩根大通最新报告,MSCI中国指数会在2010年第一季度上穿目前的运行区间,因为流动性在明年初仍会获得极大改善。

  “8月份以来,中国的银行贷款比今年一季度有明显放缓。而从明年一月份开始,银行的贷款增长又会有明显上升。”李民说,除非中国的借贷业务发生结构性变化,否则明年第一季度银行系统的月均新增贷款将达到8000亿到1万亿。经季节调整后,将占2010财年预计新增贷款总额的35%-40%,远高于2009年第三季度的4200亿元以及第四季度的4500亿。

  摩根大通预计,2010财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将由2009财年的10万亿降至7万亿,即2010年的总贷款增长约为17%。

  李民认为,“中国的出口已有强劲复苏,明年开始人民币会进入缓慢持续的升值过程。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资产有很大吸引力。通胀率从明年二季度开始会上升到3%-4%左右,中国政府也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抵挡一些通胀的压力。”

  因此,摩根大通预计,中国在一季度还不会出台有力的调控措施,而会从明年二季度会开始调控,先会提高准备金率50点子,下半年再加息27点子。

  根据上述宏观环境,李民强调,2010年股票投资策略与2009年不同。“2009年初我们的策略是买入那些此前跌得最深的股票,投资回报最好,比如商品类、船运、汽车股。而明年就要选择防卫型增长股。而那些与固定资产投资有关的行业,如水泥、钢铁、电解铝、重卡等,由于已经有很大涨幅,虽然在接下来的3、4个季度的盈利还会很好,但是在这些股票继续涨的时候,要考虑逐步减持。

  “因为这些公司有两方面的压力,第一是政府开始调控的时候,这类公司会遇到估值标准收缩的压力;第二,股票市场一般领先基本面6个月,到明年年中的时候,市场开始反映2011年的情况。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主要针对2009年和2010年,到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会有明显的放缓,真正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估计会从2009年的36%降到2010年的21%,再到2011年的15%。”李民说。

  他看好中资银行股,原因是银行的盈利可预测性非常强,一方面预计明年的贷款增长率是17%,加上中国银行的利差已经见底,估计利差明年最多能涨10个基点,另外,银行坏账在2010年和2011年都不会有明显上升。李民说,“我们在银行股配置得很多,看好建行和中行,在A股我们配置了浦发、深发展。”

  李民说,第二个看好的行业是上游能源,特别是煤炭。因为能源是一个很好的通胀对冲,煤炭又是一个区域性的商品,随着经济升温,电力需求的增长,煤价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会有很好的涨幅。“我们看好神华,除了煤炭这个故事之外,资本市场对于神华还有注资的预期”。不过,他建议低配置下游商品行业,比如电解铝,因为作为加工型而非资源型的企业,明年的调控和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减缓,对这些企业会有影响。

  而对于地产业,李民不是太看好:其一,房地产在很多大城市已经涨到较高水平,一些中端的需求又接不上。其二,今年以来,地产股票已经上涨很多,估值不便宜。其三,明年经济开始加速增长,如果政府开始调控的话,房地产首当其冲。

  哪里可以找到涨10倍的股票?

  摩根大通近期一份报告很有趣,列出了在香港的中资股里,一些内生性增长强劲而不受调控影响的股票。这份名为《哪里可以找到涨10倍的股票》的报告,找出了那些曾经大涨的股票都所具有的特征:渗透率低,并具有持续的可增长性。

  李民解释说,以中移动为例,2002年中国的移动通讯的渗透率低,约为16%,而到2006年的渗透率已经到36%,期间中国移动的股价从22港元涨到120港元,涨了5倍。当时中国移动行业属于“喝凉水都长肉”的时候。相类似的,在中国电脑普及率低的时候,联想也经历过大涨,而长虹在彩电的普及过程中也有股价上涨的情况。

  李民说,扫描中国现有的投资行业,有四个行业具有这样“喝凉水都长肉”的特征。

  第一个是互联网行业,目前互联网行业的渗透率在21%-22%左右,在互联网渗透率上升到50%的过程中,每年会有25%的利润增长率。此外,互联网与媒体结合的股票明年会有很好的表现,媒体股的盈利今年不好,但明年经济转好,很多企业就会提高广告的预算,媒体股的表现会有明显改善。

  第二个行业是城市燃气行业,该行业的渗透率不到8%。燃气行业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发展在加速,政府调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放缓对其影响不大。燃气公司现在还处在跑马圈地,各城市还在建网络,一旦企业进入收获期,自由现金流由负转正,股票会大涨。

  第三个是面巾纸和尿布行业,第四个是耐用消费品行业,预计每年也有20%多的成长。

  李民说,汽车行业也存在低渗透率的特点,但是中国的汽车行业是周期性的成长,第一轮热是2002-2003年开始的,03年涨了3倍,2004-2005年开始跌,到2006-2008年开始第二轮,汽车股也涨了5倍,随后下跌,2009年开始又开始涨。所以要观察政府的政策,汽车股从中长期来看,有很好的成长,要在周期性的底部买进,螺旋式上升。而消费品和燃气,是线性成长,互联网的成长有网络性的几何性成长。

  “目前资本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很大,投资基金还在加大对中国的股票配置,短期内热钱的流入只会加速。”李民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