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问骆家辉

2009年10月29日0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8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为定于29日开幕的第二十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进行预热。在此后两天,骆家辉将与美国贸易代表柯克一起率团,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领衔的中方各部委高官进行对话。
中美商贸联委会成立于1983年,是中美解决双边贸易争端和创造商务机会的主要对话平台。

  但在JCCT开幕前夕,华盛顿却传来噪音——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混凝土用钢绞线和钢格栅板征收临时性关税,幅度为7.44%-12.06%,理由是中国政府向中国的钢铁企业提供补贴。

  骆家辉治下的美国商务部选择这一敏感时点“开炮”,很可能是在为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的谈判上造势。但贸易谈判桌上的交锋是双向的,咄咄逼人的姿态并不一定奏效,美国要想获得进展,就不能忽视中国在市场经济地位、高科技贸易以及对美投资方面的三大诉求。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美国在能源、高科技等战略领域对华设置投资限制的问题,骆家辉28日在回答时承认:“在一些领域,美国对于投资的限制确实存在。”

  但对于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放松高科技出口管制两大问题,骆家辉在答记者问中始终未有明确表态,仍然以外交辞令作答。“这是美方一直都在讨论的两个议题。美国商务部也在重新设计相关方面的程序,希望在出口管制方面有所进展,同时将继续讨论中国需要做些什么以确认其市场经济地位。”

  骆家辉也否认了美国将在此轮JCCT上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的说法:“在人民币问题上,盖特纳已经将美国的立场表达得很明确,这里没有什么要增加的。”

  据骆家辉当天透露,10月29日,中国商务部将与美国贸易发展署就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的建立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

  JCCT议程设置微妙变化

  在今年7月底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之际,中美一度将“确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为本轮JCCT的核心议程,外界甚至一度预期美国将在此轮会谈中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但从近期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农业部三部委高官联合主持的JCCT记者吹风会,到骆家辉27日、28日在广州和杭州两地表态这一系列“议程设置活动”来看,美国并未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列入本届JCCT核心议题,而是更为关心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民币升值问题。

  这背后也隐现美国相关利益集团的身影,美国钢铁协会最近就致信奥巴马内阁,要求美国敦促人民币升值。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甚至希望美国在本届JCCT上与中国理论玻璃制品贸易问题。美国的议题设置变动也令华盛顿的一些学者认为,这是本轮JCCT不会取得显著成果的预兆。

  而正当骆家辉27日在广州重点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之时,华盛顿再次传来中美贸易噪音。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混凝土用钢绞线和钢格栅板征收临时性关税,幅度为7.44%-12.06%,理由是中国政府向中国的钢铁企业提供补贴。

  这一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并非突发事件,相关调查于今年5月就已启动,但骆家辉挂帅的美国商务部选择在本轮JCCT开幕前夕做出决定对中国钢铁制品课以重税,就显得耐人寻味。但这也并非没有先例,在9月底匹兹堡G20峰会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出人意料地通过了对中国轮胎的特保措施。

  在这样的背景下,骆家辉28日并未对确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进行正面回答,仅表示:“美国将继续讨论中国需要做些什么以确认其市场经济地位。”美国迟迟不肯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部分原因也在于市场经济地位对反倾销调查时确定倾销幅度有重要影响。没有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商品在被计算倾销幅度的时候,只能适用新加坡等“发展水平大致相当”的拥有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价格水平。但新加坡劳动力成本比中国高出20多倍,这样中国产品很容易被算成倾销。

  奥巴马总统在匹兹堡G20峰会上提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构想,暗示美国将削减消费,减少巨额贸易逆差。在中美贸易关系方面,美方也一直要求中国通过人民币升值等手段,减少对美巨额贸易顺差,但美国却始终不肯放松高科技领域的对华出口限制。

  骆家辉今年3月出席美国国会听证时说:“美国经济衰退,消费力锐减,我们的产品要寻找海外市场,而美国对亚洲出口尚未饱和。”美国对华出口在过去6年增长迅速。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随着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实施,美国企业有望进一步增加对华出口。但高科技领域的出口限制,一直是美国扩大对华出口的一大障碍。

  今年4月在华盛顿接受本报采访时,骆家辉表示会考虑改革美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政策。但时隔半年,美国商务部仍未在此领域做出实质突破,骆家辉28日仅表示:“几周前奥巴马总统要求所有联邦政府机构重新审查出口管制系统,并对其进行更新与现代化。商务部也在重新设计相关方面的程序,希望在出口管制方面有所进展。”

  优尼科事件可能重演?

  据外电报道,中海油目前正在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就美国墨西哥湾的油气资产股权交易进行谈判。四年前,中海油竞购优尼科的失利仍然历历在目。一场被业界普遍看好的跨国收购,却遭到美国国会激烈反对,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迫使该交易草草收场。时隔四年,中海油又一次将触角伸向了美国的油气资源。

  28日当天,本报记者向骆家辉发问:中海油此次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交易,是否也将会面临优尼科事件中类似政治阻碍?骆家辉并没有做出正面回答,而是强调:“某种程度上,在市场开放、投资机会、贸易等方面,美国也许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但在一些领域,投资限制确实存在,中国也是如此。但是我们相信美国在这方面的限制幅度最小。”

  对于骆家辉的回应,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建新副教授指出,不可否认美国在市场准入、投资、贸易方面确实比较开放,市场体系和法律也比较成熟。但是其在开放度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双重标准,有一定的意识形态色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