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息潮逼近亚欧多国收紧货币政策

2009年10月29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继以色列、澳大利亚加息后,印度宣布加息挪威或紧随其后

    加息潮逼近亚欧多国收紧货币政策

  南方日报讯(见习记者/黄倩蔚)随着经济有所回暖,各国对通胀的预期也日益强烈,继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率先加息0.25%,前天,印度央行又发表声明,宣布提高法定流动资金比率,吸收银行体系中的部分流动性,标志着印度央行已着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而市场预期挪威将会成为金融危机后,全球下一个宣布加息的国家。

  由于国内通胀加速,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印度央行27日发布声明,表示将主要贷款利率──回购利率保持在4.75%不变,借贷利率保持在3.25%,但将通胀预期从5%上调至6.5%,将法定流动率由此前的24%调升至25%。法定流动率是印度国内银行按规定投资政府公债的存款所占比率,上调该比率将可遏制信贷增长。

  此外,挪威央行将在当地时间28日晚公布最新利率决定,市场普遍预计该国可能加息,挪威或成为欧洲首个收紧货币政策的经济体。早前,挪威央行行长耶德雷姆曾表示,挪威房地产价格大幅并过度上涨,而政策利率“过低”。

  彭博资讯的一份调查显示,20位经济学家中,有19位认为挪威央行将上调隔夜存款利息25个基点至1.5%,也有经济学家进一步预测可能调升至1.75%。“挪威将在本月宣布加息,到2010年底利率可能升至4%。”瑞银集团经济学家卡帕迪亚对媒体表示。

  新西兰央行也将在10月29日议息,市场人士预测其很可能将维持当前利率不变。该国央行行长波兰德此前也曾表示,纽元走强并不对加息构成障碍,利率上调可能要等到2010年下半年。新西兰目前利率为2.5%,远高于美国和日本的利率水平,使得以纽元计价的高收益资产吸引了大批投资套利者,并持续推高纽元汇率。

  而同样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韩国也面临较大的加息压力。日前,韩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该国经济增长率创下7年新高,第三季度GDP较第二季度增长2.9%,超出市场预期,令加息预期急剧增强。日前,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表示:“第三季度GDP增幅确实‘令人意外’,但实施退出策略的时机还不成熟。”他认为,韩国经济第三季度仍然面临汇率、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目前实行“退出策略”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